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八八風災後應有的對策

作者:鄭紹春/前駐索羅門群島水利專家

記得八八風災當天,筆者曾經特意走了一趟東海岸山脈,遠眺海灣滿坑滿谷的漂流木,親眼目睹其中許多漂流木均呈頭尾齊切狀,令人不得不相信山老鼠仍是當今台灣環境災難的首要元兇。當然,兩年前莫拉克颱風期間帶來超過3,000公厘的超大降雨,更是直接導致昔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398名村民,以悲劇性收場,集體活埋於災民收容所的始作俑者。

小林國小就在一夜之間突然遭到該校上方的瞬間地滑 (land slide),釀成收容所內無一倖免全數罹難的命運。誰知憾事竟然會發生在後山坡度小於15 °的校園內,大大出乎防災人員的意料之外,一般人總以為坡度要大於30°且具充沛土砂來源與含水量才有可能爆發土石流。可別忘了這一處坡度雖然小於15 °的順向坡,只消土壤層超過其飽和含水量,依然有可能引發土壤潛移(soil creep)型的地滑現象!假定當時居民敢漠視政令而自行覓求避難場域,或許還有活命機會。撫今追昔,吾人寧盼當初政府核定的災民收容所不要設在小林國小!

莫拉克颱風當下造成災區家破人亡,以致兩年來村民生計依然困頓,馬總統曾於災難紀念日前往災區共體時艱,此舉固然充分表現其親民傾向, 但請別忘記,關懷組合屋當然要比永久屋有誠意;不過,與其進駐組合屋,不如探視目前依然無屋可住的災民,期以激勵相關工程加速進度來得務實!同時呼籲馬政府應立刻對已經核定 的全國各處災民收容所,再做一次地毯式的環境安全檢查工作,以免類似小林滅村事件的悲劇重演。

請記得小林村民若不是太相信政府,否則怎會落得集體步入死亡收容所呢?當初明知小林國小要置設災民收容所,是否應預先勘查周邊地質條 件,若發現有不利於設 置的因素存在,則應立刻將收容所改置他處。且為了確認地方政府提報的災民收容所的安全無虞,中央地質調查所似可比照水利署、林務局、水保局等機關,於全國 各環境敏感地區成立分所,平時就能掌握轄內環境敏感地區變異情形,俾確保災民收容所的安全無虞。

如果中央有縝密的規劃與前瞻性的指導方針,進而配合地方強有力的執行力,則小林滅村事件不會再度重演應屬可期。希望記取教訓:中央有規劃,地方會遵行,那 麼小林事件作為成就台灣防災避險的里程碑,便更具其指標性意義了。

本文簡版刊載於8月15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