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4日 星期三

氟可防止蛀牙嗎?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自上一世紀以來,來自工業界的許多保證總是透過媒體的大肆宣傳,而讓人們誤以為是真理。這些充斥在我們生活週遭的訊息當然不見得完全是錯誤的,但通常是急功近利的,有時連銷售者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於是,許多原本不該用的物質,在還沒有被確認有害無害之前,就已被大量的使用。氟化物就是個例子。

氟為化學週期表中鹵素一族的頭號元素。其許多化合物在現在的物質世界中,披著無害且有益健康的神聖外衣。於是走在便利商店裡挑選牙膏時,幾乎每一品牌的牙膏都是含氟,有的甚至標榜著超氟。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有個牙醫生看到滿嘴蛀牙的小學生們,不禁大發慈悲要為他們牙齒塗氟。而市面上的不沾鍋,也都是鍋子的表面塗佈著一層鐵氟龍(一種含氟的聚合物)。甚至在有些國家(不包括我國),為了防止蛀牙,而在自來水中添加氟化物。氟,彷彿成為人們健康的必要元素。

然而,根據許多文獻的報導,這些看起來有益的氟化物對人體健康其實有極大的危害。首先,氟化物在進入人體後,會累積在骨骼,逐漸增加骨骼的重量以致破壞骨骼的結構。這種骨骼的氟中毒初期症狀與關節炎一樣,而常被醫生誤診為關節炎;此外,氟化物也易導致髖部骨折(hip fracture)與其他的骨折;同時氟化物會抑制體內酵素、會抑制甲狀腺功能、會造成染色體變形、基因突變;從動物實驗中也顯示,氟化物會使鋁更易進入腦中,而破壞腦部,降低智商;甚且,高劑量的氟化物導致生殖的問題,且會引發癌症。

至於氟化物的防止蛀牙功效呢?首先將氟吃進身體(如美國的自來水加氟)根本無益於防止蛀牙,因為要氟發揮防止蛀牙的功效,必須是讓其與牙齒表面接觸;而且氟只能防止牙齒光滑的表面之蛀牙,但對於凹凸不平的咀嚼面根本沒有什麼效果,而咀嚼面才是大多數人蛀牙發生的地方。因此,使用含氟牙膏,對防止蛀牙的效果實在有限,同時又增加了攝入氟化物的危險,如小孩可能在刷牙時會誤吞入牙膏,且牙膏中的氟化物會透過牙齦進入血液中。甚且,最近的研究發現,牙膏添加的氟化物含量會造成牙骨質缺損,而導致牙周病!

除了含氟牙膏之外,還有那些暴露於氟的途徑呢?比如不沾鍋的鐵氟龍,在蒸煮食物時會裂解而使氟溶於食物中;比如來自美國地區的酒與果汁等飲料,因為其自來水加氟;比如有些食鹽有添加氟。在台灣,更令我們擔心的,是許多電子廠的廢水排放含有大量的氟。因此,面對氟這種披著羊皮的狼,打破其神話可是刻不容緩呢!

註1:本文資料來源為:Fluoride Action Network。讀了本文之後,除了換牙膏之外,您也可以打電話或寫信給含氟牙膏的公司,向他們表達抗議,並讓他們了解牙膏添加氟的危害(或許連他們自己也不甚清楚)。

註2:不含氟的牙膏市面上仍買得到,然而大部分牙膏的其他成分仍有些問題,比如其所使用的合成界面活性劑與防腐劑等。據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表示,她們即將推出一種無害的牙膏,僅含牙膏中必要的研磨劑、濕潤劑、接著劑,以及天然的香料與防腐劑,屆時讀者可以與之洽購;另外用濃鹽水,以半刷半漱的方式也可達到潔牙的功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