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9日 星期一

維護學童的環境權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現在,我國的父母都非常重視兒童的教養,深恐自己的孩子比別人的孩子不如,而千方百計、不計成本地讓小孩子參加各式各樣的語文才藝訓練班或補習班,以期能夠強過別人的孩子。殊不知我們竭盡所能的讓孩子們出人頭地時,卻有意無異間阻礙了我們孩子的健康發展。小孩子若失去健康,又如何去發展其智力?而小孩子的健康,則與其生長的環境息息相關,但我們為人父母者又有多少人去關心孩童生長的環境?

在此,我們特別呼籲維護兒童的環境權,以突顯過去如何忽視學童的環境需求。我們認為危害兒童環境權最嚴重的因素之一,應該是交通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和噪音,而這些問題應該是為人父母者最容易去解決的。

首先,學校周邊的交通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應是危害學童健康的首要因素。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台北地區學童氣喘罹患率自1974年的1.30% 到1994年底的10.79%,20年間增加超過7倍,每年增加0.47%;到2002年高達19%,比1994年每年增加高達1.03%。也就是說每5名學童,就有1人患有氣喘病;而這個比例還在逐年增加。足見我們的環境多麼不利於孩童的生長。雖然氣喘的成因有過敏原及非過敏原,而交通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中的成分,有很多可能會造成氣喘病,或與其他過敏原共同作用而導致氣喘病。

交通所產生的噪音,不只妨害學童的作息,也影響了學童的情緒,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焦躁與不安,而降低了學習的效果。不只老師要提高音量,學童之間的談話也隨著提高分貝;當大家都提高音量說話時,情緒也很自然地高昂起來,不但易怒,也很容易產生衝突。

更嚴重的是,有些家長為了愛護自己的孩子,深恐上學途中發生意外,所以親自接送上下學,盡量把汽機車開到最接近校門口的地方,才讓孩子上下車;甚至有些門禁較鬆的學校,家長把機車騎到教室門口,讓孩子上下車。我們不禁要問,自己孩子的安全很重要,而其他學童的安全就不值一顧?除了安全問題外,汽機車近距離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帶入學校或教室,不僅傷害了其他學童的健康,也傷害了您所想要保護的自己的孩子;難道這也就是您所希望的結果嗎?

我們建議,國中、小學周邊50公尺內的道路,在學校作息前一個鐘頭、到放學後一個鐘頭的期間內,實施交通管制,嚴禁車輛通行。如此不只維護學童的安全,減少車輛所造成的空氣污染,也降低噪音的產生,對學童的身心健康和學習效果都有正面的助益。而我們也只不過多花一點繞道的時間,增加一點點的不方便。相信這才是真正為了我們自己孩子的將來,所必須付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