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20日 星期五

飲鳩止渴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最近參加了環保署的一個公聽會,緣由是養豬業者想要遊說環保署水保處放寬養豬業的放流水標準。養豬業者的理由是,過去一、二十年來他們共花了約百億的經費作廢水處理設施,可是仍達不到環保署的標準,而認為是環保署的標準太過嚴苛;可是與會的學者均指出,其實環保署的標準已很寬鬆,養豬業者之所以達不到要求,是其所委託的工程顧問公司在廢水處理設施的設計上有問題所致,因此不贊成放寬;環保團體的代表當然也認為為保護河川生態計,不應放寬,更指出應禁止養豬廢水排入河川,宜讓其朝回收再利用方向來努力。

就在正反雙方激烈的交辨之後,最後主席請在場的三位立委發言。這三位立委是養豬業者請來遊說環保署的,言論內容傾向養豬業者本不足為奇,然而其中一位立委說的一句話卻令人印象深刻,他說:「飯都吃不飽了,還談什麼環保?!」我想不僅是在場的立委與養豬業者有這樣的想法,可能許多官員民眾也有這樣的想法,而這才是讓人引以為憂之處。

最近行政院的蘇花高緩建與中橫封路等決策所引起的風風雨雨,正反映了許多民眾存有這種想法;而中時最近的一篇小社論裡,更以目前的石油危機來支持台灣應朝核能發展的觀點。儘管上天屢次以災難來提醒人們放緩腳步,然而拼經濟的思惟,整體而言,仍然深烙在國人的腦海裡。而永續發展,對許多人而言,指的是永續經濟發展,他們當然支持。

就如公聽會上的立委與養豬業者般,他們也口口聲聲說知道環保的重要,但是求生存對他們而言更是重要。這反映的是一種不安全感,他們安於既有現狀,急於擁抱能維持既有現狀的東西,並排斥任何危及既有現狀的決策行為。這既有現狀指得是他們既有的謀生能力、技術、與生活型態。也因此,養豬業者不願再改善既有技術,而要求環保署改變標準;花蓮與台中縣災區居民,希望政府給他們一條路來促進或維持其既有生活型態;許多該淘汰的產業不願提高其技術,或轉移到其他產業,於是遷移到落後國家去發展。而中時社論的那位主筆人,則希望以核能來取代愈來愈貴的石油,好讓大家仍能過著富足的生活。許多人都在抗拒改變!

然而改變雖會危及既有現狀,卻不見得會危及生存,而且改變才是成長的開始;而不改變,以目前的發展型態,必定危及人類的生存。現在我們就如停留在荒漠而飲著毒酒解渴的盲人,卻不願聽從上天的建議,轉個身走到背後不遠的綠洲歇息。這也難怪古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