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7月28日 星期三

大西瓜與PVC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炎炎夏日,色澤鮮紅的大西瓜是許多人解渴的選擇。前陣子,我騎著腳踏車,經過了幾個路邊的西瓜攤,只見貨車上擺著一顆顆的大西瓜,還有幾顆半剖的,套著保鮮膜,顯現出其鮮紅欲滴的色澤,誘惑著路人,更令當時身無分文的我垂涎三尺。在一個十字路口,我因為紅燈而停了下來,路旁又是一個西瓜攤,我不禁望了過去,卻只見西瓜旁放著的一卷保鮮膜,是南亞牌的。由於該牌生產的保鮮膜有用PVC(聚氯乙烯)材質做的,因此我再靠近一看,果然就是PVC的保鮮膜!

接下來,我發現我所經過的每一個西瓜攤所使用的保鮮膜,都是PVC製的。我一一停下車來告訴西瓜攤老闆們,關於PVC的危害(參見【您買的保鮮膜安全嗎】一文),以及希望他們以後不要再使用PVC的保鮮膜。雖然都獲得了善意的回應,但在其中一個西瓜攤上,為了等老闆有空聽我表達意見,我花了很久的時間,因為絡繹不絕的客人,一個一個帶著套著PVC保鮮膜的西瓜滿意地回去享受沁涼的感覺。可想而知,這一張張的保鮮膜隨後將被丟入垃圾桶,進入焚化爐,然後燒出「世紀之毒」戴奧辛,而污染危害到我們的環境、食品安全、以及我們的健康。一個原本愉快的味覺經驗卻產生了這麼嚴重的後果,想起來真是令人不寒而慄。

這些西瓜攤老闆之所以會選擇購買這些PVC保鮮膜,因為它是最便宜的,儘管比起PP、LDPE材質的保鮮膜,只便宜了幾塊錢,然而由於用量很大,老闆們對材質的安全性又欠缺了解,因此都選擇了最便宜的牌子。這也是PVC的市場一直擴大成長的原因。儘管有幾個較先進的歐洲國家,已禁用了PVC的某些用途,然而全球PVC市場卻未見萎縮,因為像中國等剛起飛的開發中國家,有大量的建築與其他用途使用了PVC製品,而使其市場反而擴大。台灣的PVC產量原本是亞洲第二,然而現在中國已超前成為亞洲第一,而使台灣退居第三,由此可見一般。因此,一個有錢有能力卻又盲目無知的國家與個人,是很可怕的。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台灣目前PVC的年產量有148萬噸。面對這麼大量的PVC製品的威脅,我們已不能再等待。雖然PVC不論使用在何種用途上,都有較安全的替代材質,然而在財團的強大壓力下,政府卻也不敢吭一聲。因此唯有讓全民覺醒,了解什麼是PVC以及它的危害,並起而強烈抵制,才有可能淘汰這種無所不在的「毒塑膠」,而這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

以下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檢測PVC材質的方法,資料來源是日本子孫基金會。希望大家能夠透過網路與口耳相傳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如何辨識PVC,從而將PVC產品趕出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