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 星期三

蘇花夢魘再舞

作者/周晉澄(看守台灣協會理事長、國立台灣大學教授)

沉寂已超過三年的蘇花高近日又被搬上舞台,不曉得是不是中央民代及總統大選在即的關係,政治人物藉著與中央權限有關的事宜,賣力演出政治秀來討好選民?

蘇花高在2000年2月通過環評審查,同年6月定稿。交通部於2002年底同意興建。2000年與2004年的大選,陳水扁、連戰、宋楚瑜都提出支持興建的選舉支票。2003年底行政院長游錫堃在環保人士強烈抗議下,重新檢討興建蘇花高的必要性,並提出先做政策環評指示而宣佈緩建。謝長廷院長接著指示永續經營與社會公義不能偏廢,要求九百億的預算慎重評估。

但是,這幾個月卻出現了重要變化。2006年11月蘇貞昌院長表態支持興建,12月底環保署環評大會提供對交通部的北東地區間運輸系統發展政策評估參考意見後,各方都明確的報導即將興建。

看來就要蓋了!因為有權有勢的大小官員與政治人物最近都說要蓋了!2007年1月政務委員林錫耀更露骨的指出「蘇花高若不興建恐將釀成另一波核四風暴、況且陳水扁與蘇貞昌都已答應地方了」 ;環保署環評科科長也對著媒體說蘇花高即可能在1月中定案;看在環保團體的眼裏,這些發言都是現實的當官嘴臉。

蘇花高是一條怎麼樣的公路?打著要改善東部交通的口號,它其實是從宜蘭蘇澳到花蓮吉安經過二十幾處斷層與地質破碎帶的高速公路。這條路有37公里的橋樑、40公里的隧道與8公里的路工。這顯示了什麼?是一條上蒼造地時不願被開發而故意創出的天險啊!所以它依然孤傲優雅。開發者以人定勝天的自豪,架橋挖洞,對台灣土地大肆破壞,與天為敵,你說老天不會反撲嗎?台灣人民不會因此而受難嗎?

支持蘇花高是以民意為訴求;好吧,民意呢?環評調查約有七成多的民眾贊成興建,但認為北東往返方便(48%)與不方便(50%)者是不相上下的。最近東華大學的調查,當僅問興建與否是有65%支持,不過言及有其他交通配套時,反對興建者(45%)卻超過贊成的人(41%)。蘇花高從台北到花蓮大約要2個多小時,車輛廢氣將一路從污穢的台北直入乾淨的花東,如此將啟動永續污島的機制。而台鐵傾斜式列車將在月內啟動,屆時台北到花蓮的行程不到兩個小時 ─ 舒適寡污染的選擇才是更佳的方案。

過去民調少談替代方案,民眾可能會被誤導;陸續出籠的交通改善替代措施,不但減少破壞污染而且省錢。環評通過的版本與新提出的修改案有很大的不同,依環評法是可以要求重做環評。不過真正耐人尋味的是,將再追加百億的蘇花高於破壞了上蒼的原始恩寵後,其益本為何?這些民眾與政治人物的憂慮,實際上並未解除。最後由台灣人民對交通的感受與對環境污染的體認,出現了人類與老天爺的新交集契機,這就告訴我們可以停建蘇花高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