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2日 星期二

科學家:自來水加氟的健康風險需要誠實面對

~反自來水加氟全球同步新聞稿~

來自全球各地的數百個尖端科學家與公共衛生運動人士,於今日發表聯合聲明,督促提倡自來水加氟的各國政府,能誠實參與討論,並停止隱瞞數十年來將氟加入大眾飲水所造成的風險。

自來水加氟是於1950年代時為了減少蛀牙而採用。不過,這是在含氟牙膏尚未問世之前,而且目前許多研究皆指出此種加氟的行為會引發長期的健康隱憂,包括關節炎、髖部骨折、並會累積於腦部的松果體,這些影響都不是其所聲稱的對牙齒的好處可彌補的。

瑞典的諾貝爾獎得主Arvid Carlsson博士也參與了這個國際連署行動,此次訴求共獲得了來自37個國家、超過300個優秀的個人與團體的連署支持。

Carlsson博士說:「加氟自來水中的氟含量是母乳中含量的100倍,而這些自來水通常被用來沖泡嬰兒奶粉。我很憂慮其對嬰兒發育中的腦細胞的影響。」

《氟化物》雜誌的編輯,Albert Burgstahler博士,認同Carlsson博士的憂慮:「中國最近一項研究顯示,飲水中的氟含量在比我們加入水中的量之兩倍稍低的情況下,就會使孩童的IQ降低,這幾乎沒有安全界限。」

澳洲的前環境科學教授Mark Diesendorf博士,在9月份的澳大拉西亞科學期刊中的一篇文章中寫道:「自來水加氟的提倡者,試著以政治力來維持其加氟的行徑,而不是在公開的科學論壇上辯論。」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預防牙醫學系系主任、也是前加拿大牙齒研究協會(Canadian Association of Dental Research)會長的Hardy Limeback博士,強調氟化物的作用是完全來自其和牙齒外表的直接接觸。他說:「大部分的牙科學者現在相信,直接喝下含氟的水並沒有什麼好處。」

參與此連署請願的還包括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的資深科學家Pat Costner、1999年美國國家科學獎得主Lynn Margulis博士、檳城消費者協會(Consumers Associaton of Penang)、以及綠色和平在澳洲、印度、日本、挪威、菲律賓及泰國等地的反毒物運動的領導人。台灣則有看守台灣協會參與。

紐約的聖勞倫斯大學化學教授Paul Connett博士籌劃了這次的聯合公報。「在所剩不多的加氟國家中的衛生當局,正試圖掩蓋一些新的重大研究成果,其顯示氟化物對身體的嚴重破壞效應。除非誠實的科學與公共衛生間的鴻溝可以彌補,否則其不僅將對那些被破喝下加氟水的人造成威脅,也將危及每個奠基於民眾對政府信賴的公共衛生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