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1日 星期日

林義傑跑出世界的「前景」

作者: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超級馬拉松好手林義傑剛剛完成橫越撒哈拉沙漠,長達一百一十一天的沙漠長跑,三月份預備要再前往北極。國內各家媒體都大篇幅報導這項壯舉,但是都著眼在「征服」、「挑戰」大自然與人體的極限,或是冠上「台灣之光」的頭銜,稱許林義傑把台灣帶上國際舞台,為台灣人揚眉吐氣。

媒體卻很少提到,林義傑是響應聯合國發展計畫署(UNDP)關注非洲缺水危機而跑,這項橫越撒哈拉行動為解決非洲水資源問題募得上千萬經費,聯合國網站罕見地提到沒有會員資格的台灣,是因為台灣人林義傑關懷非洲的人道危機,美國CNN等媒體的大篇幅報導也是要世人關注非洲的水資源問題。而麥特戴蒙投資的好萊塢製片公司「生命星球(Live Planet)」,邀請奧斯卡得獎者莫爾(James Moll)執導,全程拍攝名為「奔馳撒哈拉(Runningthe Sahara)」記錄片,正是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林義傑與美國選手恩格 (Charlie Engle)、加拿大籍選手札赫伯 (Ray Zahab)三人,從十一月一日起,從西非塞內加爾聖路易斯港起跑出發,經茅利塔尼亞、馬利、尼日、利比亞,終點站在埃及開羅。橫跨非洲六國、九個生態區,穿越村落、綠洲、游牧聚點、清真寺、駱駝道、山岳,全程長達四千英里(六千五百公里),在聯合國的網站上談到這件事情的意義:「通過莫爾拍攝林義傑三人橫越撒哈拉紀錄片,世人可真實看到,撒哈拉地區非洲人民如何在缺水環境中掙扎生存,而撒哈拉缺水情況,也是所有發展中國家面臨水資源緊張前景的縮影」。

林義傑最後比預期得多跑了八百公里,也延後回台灣的時間,繞路的原因是因為在原定路線上有地雷區,沿途遇到武裝部隊是因為非洲許多國家處於內戰的狀態,影響林義傑表現的身體狀況包括腹瀉等,是因為所處瘧疾與痢疾等疫病環境,當我們在看林義傑與惡劣天候、環境掙扎的過程,那並不是一個遙遠的國度,那是跟我們同在一個地球的非洲大陸,而林義傑這一百多天身處的悲慘環境,正是非洲人一生每天都要面對的生活情境。

所以故事並沒有隨著林義傑凱旋返台而結束,非洲的此刻,林義傑跑過的沿途,那個林義傑勝利的終點紅海,現在正遭遇蝗蟲災害;那個雷區利比亞剛結束十四年的內戰,需要人道救援;尼日的人民正遭受禽流感的大流行。不在路線上的國家,莫三比克正在遭受洪水災害的侵襲,目前已經造成十六萬人受災,而其中八萬多人是兒童,他們缺乏安全的飲用水跟蚊帳;蘇丹、查德軍政府迫害人民,人民流離失所,擠在難民營;索馬利亞內戰頻仍、幾內亞大罷工動亂;剛果用衝突鑽石賺得的錢買武器相互殘殺。

林義傑之前跑撒哈拉沙漠的時候,遭遇沙漠風暴,那是非洲土地沙漠化引發的沙塵暴,林義傑跑過南極、下一站要去北極,我們會看到全球暖化的後果,使得全球冰川厚度在過去二十五年間少了十一公尺,這是林義傑跑過世界的主題前景,不是故事的背景;是我們共同生活的惡劣環境,不只是對林義傑個人體能的考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