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大家一起來思索,生活所需的能源在哪裡?

作者:許惠悰(中國醫藥大學 助理教授)

自國內從七月份起油電雙漲,整個能源的高價格問題成為全民共同的痛。會覺得痛,而且痛得不得了,主要因為生活中我們何可一日無此君,但是用了卻又必須面對高高在上的能源價格問題。這種又愛又恨的情懷,可能在未來的歲月中會持續伴隨著我們的生活。因此,創造出帶動我們食衣住行所需要的能源,遂成為今後科技發展的顯學。

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盡全力找出可以轉動我們生活中無數機器的能量。說句老實話,能量在哪裡呢?其實,能量處處可見。正當我的十根手指頭飛舞在鍵盤上撰寫此文時,每一根指頭敲打鍵盤上的一個鍵,就會產生10毫瓦的能量來。如果你是一個每天在電腦前工作的上班族,或者是一個線上遊戲的玩家,當你奮力的敲打你鍵盤的同時,實際上能量就像是電腦中音樂播放程式裡的頻率分析視覺顯示功能的長條狀圖,高高低低地隨著你敲打鍵盤的節奏,一點一低的產生出來。如果這些能量可以蒐集並且儲存起來,未來的電腦是不是可以不用插電,只要你敲打的時間夠久,就可以自給自足了呢?

最近一期的知名科學期刊《科學》(Science)就有一篇有趣的文章,該文主要在介紹蒐集走路間產生的能量。根據科學家的評估,每當我們走一步路,就可以產生大約67瓦的能量,這個能量足足可以讓燈泡發光至少一秒的時間。仔細想想,如果一個人一天可以走10,000步的話,那麼蒐集起來的能量可以讓家裡的電燈發光10,000秒的時間,也就是166分鐘,足夠讓一個準備大專聯考的考生K書3小時左右了!

因為有了這個想法,所以激發了一群路走得最多的單位——美國國防部的興趣。他們想,軍人經常要行軍,而且是一群軍人同時在行軍,所以如果可以讓這些健走的專家們在他們的鞋子裡裝置捕集行軍過程中每一步所產生的能量,則應該可以替國防部省下龐大的經費了。

目前這項研究計畫進行的進度並沒有驚人的重大發展,主要的瓶頸在於捕集和儲存的技術還有待突破。以步行的構想而言,現在發展的程度,每走一步最大能夠產生6.5W的能量。初步的成果,大概僅止於將捕集到的能量應用到iPod或者是手機的電池上,當然這方面的技術已達商業化的價值了。但是,與原先的構想,亦即提供作為家用的階段,仍然還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從前面介紹的兩個構想,我們知道能源並不非一定要燃燒大量的石化燃料才能產生,人的一舉一動都可以產生能量,關鍵在於如何捕集,以及如何儲存。個人認為,想像力與創造力才是關鍵。美國人可以從走路或者是敲打鍵盤的模式中,開始研究能源,那麼台灣人就可以從氣功或者是打太極拳中出發,反正全球一起來思索日常生活所需要的能源在哪裡,已成為地球人共同努力的目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