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七百萬元的一堂課

作者:吳慧瑜(看守台灣協會 執行秘書)

台塑六輕因用水量未能於承諾期限內(前次六輕四期環評變更審查結論公告後的三年內,亦即今年1月19日前)降至其環評承諾的25.7萬噸以下,而遭到環保署依違反環評法第23條規定而罰款700萬元。為此,經營之神火了,特藉由為工商界發聲的平面媒體,發出不平之鳴,認為「企業若已經盡力節水,環保署還罰是怎樣呢?」「若要減產來因應,當初何必同意六輕擴廠?」倒因為果地將當年承諾置之一旁,不提當初是因為台塑承諾可於三年內將用水量降至每日25.7萬噸以下,前屆的環評委員才同意其擴廠。或許,經營之神之所以能成為經營之神,是因為其承諾向來就不是承諾?

我們很遺憾這700萬元,並沒有讓經營之神與經濟部正視到台灣水資源匱乏的問題,反而讓他們藉此要脅環署提高六輕四期用水量。更遺憾的是,台塑未能正視到環境問題對企業本身所帶來的風險,反而在中國泡沫經濟崛起所帶來的短暫商機與不落人後的好大喜功心態下,一步一步高築著通往西天之路。這並非危言聳聽,提高六輕四期用水量,首當其衝的將是台塑自己。

六輕的水源——集集攔河堰,雖然號稱可減少雲林民眾抽取地下水,但其所攔下的水卻也降低了濁水溪原本的地下水補助功能。況且,地下水的抽取並沒有因此而減少,更可能因為離島工業區的存在而增加。根據漁業署統計資料,除93、94年度外,自六輕動工後,雲林內陸養殖漁業的漁獲量呈現逐年增加趨勢,而海面養殖漁業則有萎縮現象,近海漁業則隨之沒落凋零;這意味著六輕的建廠迫使部分漁民往內陸發展,從而提高了地下水的抽取量。雲林地層下陷嚴重早是不爭的事實。今日六輕要提高用水量,將來台鋼、國光也要大量的用水,在工業用水對農業用水與民生用水的排擠下,地下水抽取與地層下陷的現象將只有更嚴重。

六輕一錘一錘填海造陸得來的2,603公頃土地上,遍佈著數十個大大小小的個工廠、數百個單元、與錯綜複雜的管線設備。這些管線設備,將因地層下陷而承受著不可預期的應力,再加上海風強烈的腐蝕性,及溫室效應造成的愈來愈劇烈的氣溫震盪而加快的熱漲冷縮與材料老化,都將使得管線洩漏的機會大增。而洩漏出來的,會是什麼樣的危險物質、毒性物質,難以得知;我們只知道,六輕至少使用了51種毒性化學物質。台西鄉新興國小學童常聞到的來自六輕廠區的異味,正是管線設備洩漏的佐證。這些大大小小的洩漏,將是事故的導火線,而工廠密度較許多國家都來得高的廠區,則是不折不扣的火藥庫。這樣子的風險,只會隨著六輕如火如荼的擴廠與用水量增加而增加。我們疑惑,為何經營之神竟能對這樣子的風險視而不見?

我們希望,以「合理化管理」為企業文化的台塑能領悟到,要求以有限水資源來滿足其不斷成長之需求的不合理性,以及漠視環境風險來建構企業王國的不合理性。畢竟,經濟與環境不必然衝突,但與環境衝突的經濟必將自食惡果。

備註:

台塑用水量目前每天約31.5萬噸,其中將近一半是用來補充因為蒸散損失的冷卻水。

根據報導,依水利署監測資料,2003及2004間,雲林地層下陷量分別超過14及11公分。水資局指出,雲林縣以口湖地區為例,民國六十四年以地表標高為海平面1.99公尺,目前卻形成負1.25公尺,足足下降3.24公尺,台西則下陷2.12公尺;如果以目前每年超抽地下水5000萬至2億立方公尺來推估的話,地層下陷將持續每年5到15公分的下陷速度。

根據雲林區漁會資料(如下圖),淺海養殖區已萎縮至僅剩還未受離島工業區影響的口湖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