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3日 星期二

休旅車風潮的省思

作者:江慧儀﹝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最近媒體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關切休旅車的暴增,指示相關單位檢討改善,以降低高耗能休旅車風潮對環境生態帶來的負面影響,近年來休旅車的風潮,確實值得吾人深切省思。

一般所稱的RV、SUV、Minivan等休旅車,自1998年以來,成長極為神速。由大街小巷休旅車的馳騁,可知一般。國內休旅車的數量由1998年的3.62萬輛,成長至2005年的18萬輛左右,而休旅車佔整體汽車市場的銷售率,也由1997年的6%,大幅提昇至2005年的30%以上。這股休旅車的風潮,與日本於上世紀末休旅車的大行其道,情況相似。休旅車係美國於1980年製造,當時並不盛行,卻於1990年代 ,獲得逆轉,主宰著美國新車銷售市場,而汽車製造廠於歐洲所推出較小型的休旅車,其銷售量於1998至1999年間成長達26%,此可謂風水輪流轉,然政府未能及時掌握「風潮」,預作因應。

依據環保署公佈2005年的三低環保車排行榜,於608種車款中,計12款入榜,休旅車則沒有一款入榜。三低即低廢氣排放,低噪音及低油耗。除此之外,休旅車與一般汽車相似,使用石油燃料,帶來環境生態、民眾健康與社會公平等諸多問題,不僅威脅個人的生命財產,更造成國家資源的大量損失。台灣大部份縣市,其轄區內之大眾運具使用比例,皆低於7%。欠缺有效率與方便普及的大眾運輸系統,造成社會弱勢族群「行」的不公平,他(她)們可能是太年輕,太老或經濟上無法使用私人機動車輛。再者使用石油所產生的空氣污染與二氧化碳,也會影響吾人的健康與全球氣候變遷。另外報載最近美國猶他州大學的研究,依據1998年2003年該州的肇事資料與兒童受傷紀錄,休旅車對兒童造成重傷的機率,比一般車種要高2.5倍。

難道我們就完全不使用休旅車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值此油價高漲且居高不下的年代,對於私人汽車的使用,真是政府與民眾拿出行動的大好機會。例如,在全國二氧化碳減量計畫,本諸政府一體的施政作為,各部會對於私人機動車輛的具體政策與措施為何?中央大量投資於大型交通建設,但投資各縣市內大眾運輸的金額,似乎不成比例。針對各縣市內交通擁擠與有限的道路空間,發展與強化地區大眾運輸之營運,建立多元且適當的綠色交通系統,更能貼近民眾生活的需要。一般民眾,則可以考慮優先使用大眾運輸,或者使用較小型的環保節能車。

地球只有一個,愛護這位共同的母親,人人有責。藉著休旅車所引發的關切與省思,我們需要付諸行動,共同關懷與愛護環境,不能再讓我們共同的母親,獨自呻吟與哭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