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0日 星期六

如何讓石門水庫長治久安

【 2005/8/17記者會新聞稿】如何讓石門水庫長治久安
以下是我們與其他環保團體於8月17日合辦的記者會新聞稿,可能在媒體上不很顯著,故僅此供各位讀者參考!文章中有底線者請用滑鼠點擊,可連結到我們到大漢溪流域探勘 的相關照片。

這幾年來,石門水庫每遇大雨原水濁度就飆高,造成新竹、桃園、台北縣民在下大雨時反而無水可用。桃園縣政府每每將問題推給九二一大地震造成的土石鬆軟,或者推給新竹縣,但到底問題的根源是什麼?環保團體綠色台灣文教基金會、綠色陣線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看守台灣協會於今天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出其實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的山坡地超限利用、不當的道路開發與維護、不必要且施作方式錯誤的生態工法整治工程,都是造成石門水庫泥沙淤積的禍首。而石門大壩下游至板新水廠間的大漢溪河段,兩岸河川地遭砂石廠霸佔,並被盜採砂石,偷倒廢土及廢棄物,則是造成板新水廠原水濁度反較石門水庫還高的原因。環保團體呼籲政府應根據問題根源提出治本之道,並追究權責機關負起應有責任。

綠色台灣文教基金會林長茂表示,位於大溪復興里及新峰里的湳仔溝,為石門水庫集水區內之野溪,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以「其所流經之區域,上游段部分陡峭,中、下游較緩,不僅河道淤積大量之泥砂,且兩岸雜草、竹木叢生,加諸下游坡度平緩,遇雨即積水成災」為由,而撥款進行生態工法整治。然當地根本很少發生過水災,根本不用整治,可是還在進行中的整治工程於湳仔溝溪邊堆積許多土石,又把原有自然堤岸上的植披去除,而造成大雨來時將這些土石沖刷到水庫,水庫當然會混濁。

另外,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的天然林已所剩無幾,放眼望去,滿山竹林、高冷蔬菜與果樹,超限利用的情形相當嚴重,其中許多是平地漢人巧取豪奪的原住民保留地;超限利用會造成地表逕流增加,沖刷更多的表土,也會造成更多的崩塌。因此不能單純用天然林崩塌的空照圖來推諉卸責說這是九二一所造成的土石鬆軟,是天災而非人禍。

此外,不當的道路開發、拓寬與維護,也是造成已經水土保持不良的山坡地崩塌之原因。沿著大漢溪上游流域蜿蜒的北橫公路,有許多路段因為政府鼓勵高山農業與觀光,造成假日塞車,而正在進行拓寬。這些拓寬工程原本應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卻被公路局分成好幾段小工程來規避環評。然而道路拓寬造成邊坡安息角被破壞而易遇雨崩塌,又因為道路搶修工程不當,將崩塌後的土石倒在路凹處的河谷地,這些都是石門水庫淤積土石的來源。由於以上種種原因,目前榮華壩已經積滿土石,若是來一次大型土石流,恐怕不保,石門水庫也將跟著完蛋。然地方政府顯然並沒有學到教訓,又打算在石秀灣開發150公頃的遊樂區、大飯店、以及連通道路,難道石門水庫的水還不夠濁嗎?

至於石門大壩下游的大漢溪,河岸兩旁(均是公有地)處處可見砂石廠。這些砂石廠將砂石淘洗後的廢土堆積在河岸,大雨一來就沖刷至河道,造成河水混濁;又河床與河岸原本覆滿鵝卵石(過濾河水的天然濾材),卻大量遭到盜採,鵝卵石下的泥岩與頁岩為之裸露,由於泥岩與頁岩遇水成泥,易遭河水淘刷,大雨一來時不但造成河水混濁,高速的水流更會切割加深河床,使得大漢溪兩旁的洪泛平原失去滯洪功能,並成為地方政府與部分民眾鯨吞蠶食河川地的目標。另外,在鳶山堰上游三公里處,為較大的緩流區,平時許多泥沙就淤積在這裡,卻沒有清除,豪雨一來時即沖刷至板新水廠;因此位在下游的板新水廠原水濁度反較石門水庫為高,以上三點均是主因。

那是否有需要再找一塊地來興建大型淨水廠?石門水庫上游是否需要再興建新的攔砂壩?環保團體認為不用。在石門大壩下方不遠的右岸,就有一塊由北區水資源局、國有財產局、桃園縣政府共同管理的公有地,其原本就設有好幾個沉沙池,面積足以處理數百萬噸的濁水,只要加以整理就是個超大型淨水廠,管理單位卻任由荒廢,成為營建廢土的棄土廠。環保團體認為管理單位嚴重失職,政府除應嚴加究責,並清查到底有多少公有地受到濫用外,並應儘速整理這幾個被荒廢的沉沙池,以應燃眉之急。

另外,應在大壩下游的大漢溪河床上以蛇籠包覆當地富產的鵝卵石,將混濁的河水減速並導流至兩旁的洪泛平原,讓水中泥沙沉降下來,再回到河道,如此只要經過幾段的過濾,板新淨水廠的原水濁度將大幅降低。若在大壩上游設置攔砂壩,則是錯誤的做法。上游集水區要做的應是降低人為的干擾,易崩塌的路段就不要再修復,並不要再拓寬道路,同時嚴加取締超限利用者。

環保團體呼籲,整個大漢溪流域的管理,為跨縣市、跨部會的工作,應有一單位負責統籌,而不是讓各單位如瞎子摸象般提出一些無法解決根本問題的治水方案,或者互踢皮球,推諉責任,對未來卻無任何助益。若政府再不改變目前的處理方式,保證未來原水濁度情形只有更嚴重,國人將面臨日益嚴峻的水資源問題。

---------------------------------------------------------------------------

※【崩塌地大多是出現在道路切過的山坡地】如雪霧鬧、高義、三光。在三光,我們停下來了解現況時,剛好碰到兩輛滿載著大白菜的卡車。這令人不禁起疑,搶修這些每下大雨就崩塌的路段,是否主要是為了高冷蔬菜的運送?

※【石門大霸下方左岸大漢溪奇景,盜採砂石的證據】溪中溝:原本此處的大漢溪河岸比河床高兩三公尺,河岸與河床間有一灌溉溝渠,但河岸卻因為被盜採鵝卵石而被挖深至比河床還低,而成為大漢溪河床的一部分,只剩下原來的水泥溝渠突兀地立在溪中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