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14日 星期一

民眾監督的必要性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世界經濟論壇公佈了全球146個國家的環境永續指標(ESI)評比,我國「有幸」以得分32.7名列倒數第二名, 僅高於敬陪末座的北韓。這報告真的令我們啼笑皆非,我們慶幸沒有獲得倒數第一名,悲的是我們的經濟奇蹟竟然是以犧牲環境所換來的「不義之財」。讓我們看看亞洲鄰國的排名,日本30、馬來西亞38、泰國73、印尼75、斯里蘭卡79、印度101、孟加拉114、南韓122、菲律賓126、越南127、巴基斯坦131、中國133,難道不令我們汗顏?

其實在五類指標中,我國在「社會和機構性能力」上還得分69.4名列前25名,成績傲人;然而在「環境系統」(得分17.5,排名146)及「減低環境負荷」(得分24.9,排名144)兩項,敬陪末座,而「降低人類負荷」(得分24.4,排名124),也吊車尾。從類別的得分和排名上,我們可以看出其實我國是有能力做好,只是人謀不臧。再者也突顯了民間力量的不足,無以導正和監督施政方向和品質,也有待民間力量的整合和強化。值此內閣更替,政務官人事的安排,籲請新閣揆深思。

在我國推動資訊公開真是難如登天,不說立法院在各方利益的角力下,讓「資訊公開法」難產;就是環保署所推動的「民眾參與監督焚化爐營運」,在署內各方勢力的角力下,也只聞樓梯響,或許已經夭折了。這些在民主國家看似天經地義的事,何以在我國就受到各種利益糾葛,以至於胎死腹中?就是以後「出生」,相信也是奇形怪狀的「畸型」,難以符合社會的需要,而聊表ㄧ格。

在國內焚化爐搶垃圾之際,經濟部於去年8月核准國外財團『Quanta Environmental Energy Technology Ltd.』投資興建焚化爐,消息在國外曝光後,我們行文經濟部查詢,屢遭否認;最後出示取得的經濟部核准函副本,才不得不承認;經濟部核准投資案也以機密處理,難道是有利益牽扯?另外,我們行文台南縣環保局,請求提供該局已核發許可的開發案件的環境影響說明書,一個多月仍無下文。我們不禁要問到底我國是不是民主國家?民眾是否有權利要求了解決策的過程和內容?民眾連要知道都那麼困難,如何談到監督?當然就得自力救濟了,難道這不是「官逼民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