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2月2日 星期三

該拼環境了!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研究員﹞

在內閣重組之際,位於瑞士日內瓦的「世紀經濟論壇」公佈了其委由「耶魯大學環境法律與政策中心」執行的2005年「環境永續性指數」(ESI)排行評比,台灣在146個參與評比的國家中,名列倒數第二。消息傳來,只見經建會忙著出面消毒,認為「ESI發佈時間不固定,且台灣因為國際現實處境,有關對國際公約簽署及國際參與部分,得不到分數,對台灣嚴重不公平。」將台灣環境品質的低劣一句話就推給國際處境的艱難,官方這種推委卸責、缺乏自省的制約性表現,著實令人感到遺憾。

在這份厚達408頁的評估報告中,蒐集了146個國家的76種參數,並將之分類衍化成21種指標,然後再將這21種指標歸納成5個環境永續性的構成要素,分別是:環境系統(的健康程度)、降低環境壓力、降低人類脆弱性、社會與機構的能力、以及全球的環境管理。構成要素的分數從0到100分,台灣除了在「社會與機構的能力」一項及格,其餘均不及格,其中在攸關環境品質的前三項中排名均為倒數,且「環境系統」為最後一名。

而指標的分數以0分代表其組成參數之評分恰為各國分數的中間值,然後以正、負分代表組成參數之評分偏離中間值的程度。台灣在21項指標中,有5項為倒數前3名,包括土地(受人類衝擊的程度)、水質、降低空氣污染、降低水資源壓力、降低與環境有關的自然災害脆弱性;另有4項排名120餘名,分別是水量、減少廢棄與消費的壓力、自然資源管理、與生態效益(如能源效率、水力與再生能源的使用率)。

雖然要蒐集到146個國家的所有資料並不容易,難免會有缺漏,因此評估團隊也針對這個問題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做了考量,並盡量推估無法取得的資料。而台灣的官方資料尚稱完整,僅有7種資料無法取得,與他國相比情況算是良好;而官方所指稱的國際參與部分僅為76種指標中的一種,影響亦不大,因此台灣的環境永續性,在全球各國中為後段班,應是不容否認的事實。而這些排名落後的指標也確實反映了我國環境目前所面臨的困境,值得我國警惕。

另外,從這些指標中,可發現我國有良好的社會與機構能力,其中科學與技術一項更排名全球第9;然而猶如在該報告的摘要中所提及的,「經濟發展的程度並不能保證環境的命運」,我國在朝野一片拼經濟之聲中,這有良好能力的社會與機構,並沒有為環境生態盡多少心力。希望這份評比能使新內閣充分自省,並轉而將心力用在拼環境;畢竟沒有了環境,經濟的成長將是短暫虛無的!


台灣的環境永續性指數

分數

排名

ESI(環境永續性指數)

32.7

145

ESI構成要素

 

 

 環境系統(的健康程度)

17.5

146

 減少環境的壓力

24.9

144

 減少人類的脆弱性

24.4

124

 社會與機構的能力

69.4

25

 全球環境管理

41.5

95

ESI指標

 

 

 空氣品質

0.18

59

 生物多樣性

-0.05

87

 土地

-2.31

145

 水質

-1.57

144

 水量

-0.91

129

 減少空氣污染

-2.49

146

 減少生態系統的壓力

0.45

24

 減少人口的壓力

1.02

24

 減少廢棄與消費的壓力

-0.43

126

 減少水資源的壓力

-2.16

145

 自然資源管理

-0.46

122

 與環境有關的(人類)健康

0.51

54

 人類生存基本需求

0.59

50

 減少環境相關的天然災害之脆弱性

-3.19

146

 環境管理(的能力)

0.39

37

 生態效益

-0.56

124

 私部門的熱誠度

0.66

21

 科學與技術

1.54

9

 參與國際合作

-0.3

99

 溫室氣體排放

-0.07

76

 減少跨界環境的壓力

-0.28

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