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核電廠災變的機率?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監事 

有人說,核能電廠是安全的。世界三大核電廠災變:1979年美國三哩島,1986年蘇聯車諾堡,2011年日本福島,這都是舉世聞名的 大災難。我越來越想知道,到底核電廠災變的機率是多少?

全世界有31個國家有核電廠,發生過核能災變的有三個國家,我應該說,核電廠發生災變的機率是10%。全球在運轉中的機組數有441座,發生 過大災變的有3座,我應該說,一座核電廠發生災變的機率是0.7%。台灣目前有三座核電廠運轉的有六座機組,我們的災變機率是4.2%。

這是一個數學題目,會做乘除法的人應該都算得出來。如果,核能災變機率是這麼高,而且都發生在所謂的科技先進的國家,台灣呢?台灣也應 該算是科技先進國家 排行中吧!全世界有193個國家,有核電廠的是31個國家,換句話說,有162個國家是沒有核電廠。擁有核電廠之國,不是多數,而是少數。核災一定都是發 生在有核電廠的國家,擁抱著核電廠,也是擁抱核災變,我們要有心理準備。

如果核電廠意外發生在台灣北部,20公里內要疏散台北市和新北市200萬人,而且要在短時間疏散,我們的路線圖規劃好了嗎?往南跑,怎 麼跑才不會塞車?以前,我曾經看過一幅圖畫,是一個大人和一個小孩摟在一起,文字寫著:「和你的孩子吻別吧!」以前覺得是震撼,現在覺得背脊發涼!好像核災離自己越來越近 了。在台灣核電廠還沒有消失前,我們還是要準備承擔風險,台灣人準備好了嗎?

台灣是老天揀選的地方,每年颱風都會經過,大大小小地震頻傳,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台灣人本來就要有風險觀念,與天災共存。受到天災的磨 練,我們都應該是防災好手,應變高手。

我期待我是「高手」,但是,我受到的訓練還太少,資訊不夠,判斷力不足,體力不強。從今天開始,要健身訓練,希望能在災害來臨時,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誰 來給我們訓練呢?個人訓練靠自己,社區訓練,要靠社區全體,所以,也要和左鄰右舍結為友善團隊。希望災難來時,大家不要各自紛飛,要互相照顧。在上學和上 班的人,也要和同學同事搞好關係,因為不知災變是晚上來,還是白天來?是週末來,還是平日來?隨時都要有準備,當災難來時,就不會心慌。

我聽說日本人平日有準備乾糧和飲水,如果意外發生,最少能充飢數日,以為應變。以前我都覺得杞人憂天,非常好笑。現在我覺得應該想想要 準備些什麼?家裡準備些水和乾糧總沒錯,萬一自來水不能喝、電沒來、天然氣斷氣,還有些緊急救命的糧草。救命包可以放些證件和簡單衣物,還要記得帶健保卡和提款卡。畢竟,機率只是參考值。希望我們天天都平安,台灣真正是寶島!

本文簡版刊載於5月30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