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鬧劇與悲劇

羅允佳
看守台灣協會 助理研究員


最近在網路上有人以「工業局」的名義發起一個活動,邀請20多位部落客至中油高雄煉油廠及台南奇美實業參訪,全程免費並提供高級便當、午茶蛋糕、伴手禮及5,000元車馬費,一切款待都只有一個條件,就是寫一篇5,000字的網路遊記,「寫下心目中對國光石化的期待及意見與參訪活動的相關心得,並建議台灣產業可以發展的方向」。這件事被台灣綠黨以「工業局以公帑收買部落客幫國光打廣告」的質疑踢爆後,有些憤怒的網友前往這些部落客的文章留言,使很多受邀前往參訪的部落客們自覺受到網路罷凌,也有人委屈地撤下文章。
事情還沒完,工業局面對綠黨的質疑,一位朱姓技正在電訪中否認工業局主辦此項活動,指一切都是綠黨亂講,「網頁上的主辦單位是誤植」,活動跟國光石化沒關係,並且嗆聲表示:「反國光石化的輿論只有三千人,總統曾跟他們說綠黨這次選舉只有3000」。正當許多人對於一位經濟部公務員如此坦白而直接地說出馬總統內心話,而感到驚訝不已,隔天工業局立刻澄清「只有3000票」云云是朱技正個人失言,並強調從沒聽過總統說這句話。
仔細看過這些部落客寫的文章,內有許多煙囪、油槽、管線的照片,配上文字說明如「空氣不很臭」、「園區很乾淨」、「蛋糕很精美」...等等,也有人提到工安與環保的重要。奇怪的是,維持廠內安全並做好汙染防治是天經地義,主辦單位(不論是工業局或石化公會)究竟想利用這些部落客,對外界傳達什麼訊息?若想藉此使反對國光石化設廠的民眾改觀,未免搞錯了重點,反國光實乃因為不必要犧牲溼地以擴張石化業,而非因為「石化園區不夠漂亮、乾淨」;而若要藉此消除民眾對現有石化廠的疑慮,證明「比家裡廚房還乾淨」,那麼參觀的內容可說避重就輕,畢竟有所疑慮的民眾,想知道的恐怕不是「煙囪冒白煙是水蒸氣不是汙染」!
以上當作一齣鬧劇笑笑也罷,真正令人難過的是,工業局的朱技正面對記者訪問,指責反國光的團體背後一定有環保流氓和金主,並且脫口「失言」地說出只有3,000人反國光這樣不實而貶抑的話語,顯示經濟部的思維從沒有環境考量,不僅對於多元產業的想像非常貧乏,離民意也很遙遠。在這樣的邏輯中,數萬買溼地阻擋石化廠進駐的民眾,只不過是一群金主和流氓,不懂經濟只會鬧事...走筆至此,想到迫在眉睫的氣候變遷,又想到我們必須仰賴如此政府以打造環境恢復力,怎教人不嘆一句:「嗚呼哀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