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人,要照顧身邊的環境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 監事

最近關心環境的人變多了。
有些社區裡,有樹木被砍,就有人拍了照片,對外求救。有些經常散步活動的步道,被鋪上水泥,水泥還覆蓋到樹根和螢火蟲的草地,在網路上披露,立即有數百人聲援。環境的品質漸漸被重視,過去希望爭取工程來到社區,現在對於粗暴的工程品質,傷害環境的美麗和舒適,群起抗議。不論在永和市環河道路拓寬還是新店市登山步道修建,人對於環境的態度改變了。保留一批樹木一片綠地,留下來的不只是動物的家,也是居民的家。
居民對於工程的形成,往往是不知不覺的,等到工程車和施工者進來,舉起鋸子,鋪上水泥,大家才知道原來決策已經完成,工程已經發包,工人到現場,要開始執行了。居民先擋下來再說,環境遭受破壞,恢復就來不及了。瞬間的喊卡,要多大的勇氣,要多麼的積極,瞬間的行動力,讓要阻止的人,快要心臟休克了。
台灣資訊不公開的情形仍是嚴重的。政府常常在網路上公告的只是地號和工程名稱,一般居民豈會漫無目的天天在網路上搜尋住家附近會要施工砍樹?只有在工程小隊人馬來了,才頓然知曉。其實,我有時在想:當地的里長知道嗎?里長同意嗎?里長會向居民公布嗎?里長會跟居民討論嗎?如果里長知道居民是怎樣想的,里長會不會要求施工不要粗暴,規劃要充分,甚至要求要停止?還是,里長是站在工程那一邊的?
如果每個人都重視環境品質,環境就會越來越好。以前會爭取工程款的人,我們覺得很厲害,現在我們發現長期維護與保護環境的人,令人敬佩。人是喜歡親近土地的,看到土地長出翠綠的草木,優雅的小花,充滿欣欣向榮的生命,人會看到生命的希望。每天住在公寓大廈的人,會感到綠地不足,所以現代都會人要爭取綠地保留,公有土地不要賤賣,變成水泥叢林。
經常看到賣房屋的廣告,往往呈現的都是一片森林,一棟建築物就在樹木綠地環繞之內,可見這是吸引人的住家環境。可是,到現場後卻發現只有稀稀疏疏的幾棵樹,有些失望。如果有一座公園,就很幸運了!如果真的有一片森林,就真的太奢華了!台灣有森林的地方,現在大家都希望不要去砍伐,以免造成土石流傾瀉而下,居民受傷慘重。人與環境共生,人與其他生命共榮,生命才會生生不息,充滿繽紛。
環境是大家的!這樣的觀念和作為,讓彼此不是只有私利的思考,讓自己與他人有美好經驗的連結。從現在居民會站出來保育生態環境,我察覺到環保運動普及化。現在的施政者,要更用力去維護,人為工程不是一直要加上去,有時可能要剪掉一些,讓生活多一些自然氛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