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石化業 為人間帶來了什麼樣的煙火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秘書長)

凡那比颱風為高高屏地區帶來超大豪雨,左營岡山的單日累積雨量更是雙雙打破紀錄,讓重工業區雲集的大高雄受到重創,不僅許多工廠被迫停工,有些家戶更是浸泡在摻雜浮油(可能還混有許多工業污水)的雨水中,讓人不禁為當地居民的健康擔憂。這次的風災,不僅造成數十億的農業損失,也讓以石化業為主的大社、仁武等工業區損失上看30億。原以為這次極端氣候事件,會讓整個社會,包括近來大打廣告支持石化業擴張的政府以及全球暖化始做俑者之一的石化業界,能深刻反省未來發展方向,沒想到風災後不過數日,為我國培育化工人才的學界中竟有多位學者出來,以「沒有化工業,就沒有鴻海、台積電,就沒有經濟發展」為由,力挺國光石化。
這些學者的論點與工業局廣告異曲同工,企圖以不能沒有化工業來模糊環保人士「石化業不能再擴張」的主張,而其更指名道姓地指稱李遠哲院長不食人間煙火、活在象牙塔,才會反對國光石化,卻未反思延續目前石化業發展的規劃方向,將為社會帶來什麼樣的人間煙火?(屈指算之,目前石化業即有造成周邊居民癌症死亡率提高、逸散性污染讓家家戶戶與學童掩鼻嘔吐、嚴重污染土壤與地下水、廢水排放造成附近農漁業損失、爆炸意外震脆民宅門窗、火災粉塵造成鴨子文蛤暴斃、毒氣洩漏威脅勞工與附近居民生命安全、促使工業社會以大量生產、消費與廢棄的模式耗費資源並產生許多萬年垃圾…)他們又活在什麼樣的象牙塔裡?其守舊、維護既得利益者繼續以不永續方式來營利的思維,讓人對我國化工業界為永續而創新的能力深以為憂。
任何人若能浸淫在單一領域數年甚至數十年,都很容易成為專家,然而若不能跳出本位,以更廣闊的視野看看這個社會運行時,人與人、人與社會及自然的連結與衝突,從而調整自身方向,以避免為社會帶來矛盾與不公,並進而帶領人們邁向與自然調和的永續社會,則即使他是名校博士教授,也只是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學匠,縱有學術成就,也可能因為其狹隘視野而對人類帶來危害。
儘管現在已是「石油世紀」的黃昏,人們不可能不知道石化業對現代人類生活的重要性,但卻也愈來愈體認到人們為石化產品的效益所付出的代價。加上迫在眉睫的挑戰是,人類需要立即且持續數百年的大規模改革,才能有效因應全球暖化;而造成全球暖化的石油以及其他許多資源,正因為人們過熱、破壞性的開發行為,而正面臨枯竭。在此關頭,持續過去一輕到六輕產業架構與資源使用模式並擴大規模的國光石化,不僅會深化當前環境危機,也難以面對未來十年到二十年後因為資源短缺所帶來的經濟風險。
因此當前化工業者的任務應是建議政府如何為石化業去蕪存菁,不生產有污染與沒必要的石化產品,以大幅縮小其規模,減輕對環境帶來之負荷,同時加緊研發以再生能源與廢棄資源為生產投入,可讓資源生生不息的石化業。且在這過程中應體認到,即使沒有鴻海與台積電,人類仍然有許多其他可能性,更不應輕視農業等基礎產業所帶來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