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2005世界現況:重新定義全球安全

安全議題再次躍上了國際議程之首。
恐怖行為與危險的反恐戰爭,就好像一條毒蛇,從交織著貧窮、不平等、國際犯罪、致命武器散佈、大規模人口遷徙、自然災害、生態系崩毀、新興與再現傳染病、以及對土地與資源的激烈爭奪等種種病兆的巢臼中躍出。
為了建立全球安全,必須將這些「沒有護照的問題」,視為所有國家共有的風險與脆弱性。主要以軍事手段來尋求安全而未能面對這些基本威脅的政府政策,很可能會導致暴力與不穩定的惡性循環。而基於全球安全的新意涵所研擬的政策,則可避免這些危險,並推動有建設性的替代方案。
《2005世界現況》的作者們提出,擺脫對石油的依賴、建立糧食安全、管理水資源的衝突、控制傳染病、邁向武裝解除、以及為實現永續世界而打拼的跨越國界合作,才是和平與穩定的根基。





第一章 重新定義的安全(Michael Renner / 劉志堅、謝和霖 )
不安全的根源
壞鄰居與共有的脆弱性
控制武器 調解衝突
反恐戰爭的影響
讓世界更安全的原則
安全連結:跨國犯罪

第二章 檢視人口與安全的關係
(Lisa Mastny and Richard P.Cincotta / 沈添財 )
年齡結構的不調和
浮現的威脅──愛滋病
快速的都市成長
水與農地的競奪
降低風險 向前邁進
安全連結:環境難民

第三章 傳染病控制 (Dennis Pirages / 周晉澄 )
疾病爆發動力學
「微生物安全」的現況
傳染病對經濟的影響
對於日後疾病爆發的管理
安全連結:生物入侵

第四章 建立糧食安全(Danielle Nierenberg and Brian Halweil / 劉志堅)
農業多樣性的損失
糧食的恐慌
氣候變遷
對新威脅的新對策
安全連結:毒性化學物質

第五章 管理水資源的衝突與合作(Aaron T. Wolf, Annika Kramer, Alexander
Carius, and Geoffrey D. Dabelko / 許惠悰)
關鍵議題
國際流域
國內爭議
地方衝擊
機構能力:水衝突與合作的核心
邁向水資源的合作管理
安全連結:資源財富與衝突
安全連結:私人部門

第六章 改變石油經濟
(Tom Prugh, Christopher Flavin, and Janet L. Sawin / 林文印 )
策略性商品
石油與全球經濟安全
石油與公民安全
石油與氣候安全
分岔路
安全連結:核能

第七章 解除戰後社會的武裝(Michael Renner / 江慧儀)
全球「括荒時代」
販賣、偷盜與走私
有限的回應
從戰爭回歸平民生活
安全連結:核武擴散
安全連結:化學武器

第八章 透過環境合作建立和平
(Ken Conca, Alexander Carius, and Geoffrey D. Dabelko / 蔡宜倩 )
環境與衝突的一段歷史
為什麼要從環境來謀求和平?
透過環境合作來建立和平
剩餘的挑戰
實現環境和平調處
安全連結:戰爭的環境衝擊

第九章 奠定和平的基礎(Hilary French, Gary Gardner, and Erik Assadourian/
簡妤儒,瞿慎思 )
全球治理的再造
改變政府的優先順序
公民社會的參與

附註
索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