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還是要找出污染源

沈弘文(看守台灣協會 理事)

高雄縣大發工業區在上個月(2008年12月)發生多次的臭氣污染事件﹔鄰近的大寮鄉潮寮國中與潮寮國小,在這幾次不明氣體侵襲事件中,有百多名師生因為臭氣的影響,造成身體不適而送醫治療,其中以潮寮國中受害最為嚴重。12月25日上午又發生第三次臭氣事件,造成潮寮國中28名師生、潮寮國小2名學生送醫,潮寮國小還因此停辦原先預計在12月27日舉行的運動會。但是,臭氣侵襲事件並未因此結束;12月29日又發生第四度的臭氣侵襲事件,有多名師生送醫治療;高雄縣府教育處因應家長提出遷校上課的要求,更於12月30日決定兩所學校師生2009年1月5日起遷移到附近學校上課。

由於大發工業區是經濟部工業局開發管理的工業區,而受害的國中、國小與鄰近地區又屬高雄縣的轄區,環保署則為空氣污染防治的中央主管機關;因此,這次臭氣事件也造成環保署、工業局與高雄縣政府三方對於權責問題與處理模式,出現不同的意見與口水。此外,政府與受害地區居民的溝通,也出現困難;環保署於12月 28日邀集學者專家於大發工業區召開說明會時,由於鄉民不滿官員和學者「閉門開會」,而不直接面對鄉民說明,三、四百位鄉民數度企圖衝入會場,與現場員警發生推擠衝突,場面失控。最後,縣長楊秋興保證在十天之內談妥賠償條件,才化解了這段僵持了三個小時的衝突。

元旦假期期間,環保署仍於1月2日說明查證結果,環保署長沈世宏並召開記者會說明查證結果,共點名7家可疑工廠,但查證報告中仍認為「造成因素為多元」,因此,尚無法找出元兇來解釋12月各次短暫及偶發臭氣侵襲事件。

對於查證報告,被列為可疑污染源的廠商與工業局都表示「無法接受」,因為報告中所公布氣體成分遍及工業區,環保署無法確定污染來源及對人體影響相關性,廠商的責任有待釐清,不能逕判有罪;而對於地方停工要求,工業局表示大發工業區聯合污水廠處理五百三十四廠家所排放污水,停工等於讓工業區停擺。而大寮鄉鄉民更是對查證報告不滿意,認為環保署既不能確認禍首,卻一而再地公布「疑兇」,只是「模糊焦點」,因此打算向政府求償,不再針對個別廠商求償。

在這個事件中,可以看到2005年所爆發的彰化地區鴨蛋遭到戴奧辛污染事件的影子。當時,台灣鋼聯公司曾被點名為首要污染源,但也有人懷疑是飼料的問題,而居民要求政府補償的壓力更是強烈,可是直到今日,真正的元兇還是無法確認,結果,整個戴奧辛鴨蛋事件就這樣不明不白的落幕了。目前的大發工業區的臭氣污染事件,如果最後也是無法確定真正的污染源,被點名的可疑廠商,不可能會甘心受罰,而面對居民要求賠償的抗爭壓力,政府是不是還是要拿全體納稅人的錢來賠償了事?最後,大家關心的都是政治,又有誰關心環境問題有沒有被真正解決?環境正義沒有被伸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