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回歸東台灣領航精神

作者/劉烱錫(台東大學教授、南島社大發展協會總幹事)

2005年11月間縣市長、議員、鄉鎮長三合一選舉方酣時,行政院林盛豐政務委員在謝長廷院長的交辦下,邀請台東縣政府城鄉局長、台東市長及本人到行政院討論台東如何推動東台灣領航計畫。不久,謝院長卸任,蘇貞昌繼任後改成東台灣永續發展計畫,筆者呼籲回歸東台灣領航精神來推動永續發展。

蘇花高議題引發花蓮各界關心永續發展的人士屢屢舉行研討會、論壇,提出「東島不西歪」訴求,不讓花蓮步西台灣人口密集、工業污染、城鄉髒亂無章的後塵,還要以好山好水為基礎,推動好人、好社區、好產業來領航台灣,讓台灣優起來,陸續獲得游錫堃、謝長廷院長的認同和配合。就要匡列預算時,林政務委員發現冷落台東而邀請筆者等人聽取意見,我們共同表達應捨台北、花蓮、台東思考,改以高、高、屏、東的「南台灣島」思考,優先提升南迴鐵公路的質與量,並大力支持原住民部落重建,推動南島文化園區。

國民黨執政的1990年代,對產業東移、南橫國道的政策也有激烈攻防,台東縣政府於1996年推動台東縣綜合發展計畫,歷經數十場地方座談與論壇,理越辯越明,1997年結案時,產業東移改為發展東部產業,並以文化、農業、觀光、體育立縣,從而擱置南橫國道的興建。但2000年民進黨執政後,西部污染產業雖沒東移,台東也沒優質發展,因此請回任的行政院張俊雄院長儘速回歸東台灣領航精神,推動東部永續發展計畫,並且別再冷落台東和原住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