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好兄弟幫幫忙,攜手抗暖化

作者/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上星期走出家門,突然被嗆鼻的煙味與漫天飛塵弄得睜不開眼、頻頻咳嗽,耳邊聽到里長廣播,才知道中元普渡到了。走到捷運站短短一公里的路程,家家戶戶擺出鐵格圍籠,大把大把的紙錢投入火堆,揚起漫天黑煙,頓時遮天蔽日,火勢越燒越旺,空氣中席捲著熱呼呼的風,隱隱感覺搶錢的激烈氣氛,讓悶熱的午後更形窒悶難受。揮汗如雨的店家內冷氣開得更強,從開放的門內傳到街上,冷氣機賣力運轉排出的熱風,也加入這場混仗,威力更甚高氣壓。

記憶中,小時候的中元節,似乎沒有那麼悶熱,原因可能很多。氣溫真的變暖,高樓大廈加劇熱島效應,空間不似以往空曠,稠密的人口家家都在拜,都有可能。最大的不同是,以前不知道「溫室效應」的後果。現在知道地球已經發燒了,而極端氣候、颱風土石流加劇、旱澇輪番頻生、物種的滅絕都與全球變暖有關,只怕燒越多香、更多紙錢拜天拜地,欲祈求風調雨順,恐將事與願違。

現在推行「夏至關燈」、冷氣調高溫度、計算個人碳排放、鼓勵大眾運輸、減少開車等,宣傳節約能源、減排二氧化碳已經逐漸廣為接受,許多佛教團體也在推動不燒紙錢、不燒香的運動,應該可以開始思考文化儀式的轉化。尤其是現在更檢驗出燃燒香與紙錢,都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致癌物,改變祭拜儀式的出發點就更為迫切。畢竟祖先庇蔭子孫,總希望看到子孫誠心誠意的同時,也能身體安康、綿延永續。

以燃燒線香來說,因為製香過程都會加入有機溶劑,燃燒後就會產生有毒物質--苯,粗的柱香燃燒一小時,就會產生7.63ppm的苯,超過美國安全暴露濃度標準值的七倍多。至於燒紙錢的危害,每燒一公噸的紙錢,就會產生將近124公斤的空氣污染物,以及超過一公噸的二氧化碳,燃燒紙錢更會釋放出含有苯、甲苯等致癌物。由此看來,中元普渡等大規模的燃燒,將會對人體帶來多大的傷害,更會增加空氣中臭氧與懸浮微粒,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

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從事燃燒、融化、煉製等足以產生明顯粒狀物汙染」等行為,將可處五千元至十萬元的罰款。如果商家佔用人行道或騎樓祭拜,燒紙錢規模太過龐大,煙霧影響車行視線及行人安全,環保局可以開罰。不過通常情理在法之前,實際開罰的還在少數。有些縣市環保局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推動「紙錢集中燃燒」作業,今年更首度製作兩千個紙錢專用收集袋、封條及普渡文疏,分送給各廟宇和公寓大廈,希望民眾將紙錢放置在專用袋中,並且在專用袋上,勾選祭嗣對象,再貼上封條後,送交掛有「紙錢集中燃燒運送車」紅布條的清潔車,統一運送到焚化爐,經過法師舉行淨爐儀式後,集中焚燒。

妥協的結果,使用的成效似乎不彰。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要民眾改變祭祀習慣。請好兄弟幫幫忙,托夢給大家,一起對抗全球暖化,阻止地球變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