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1日 星期二

藤子不二雄的睿智—拒絕廣告糖果

作者:徐銘謙(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

日本卡通「多啦A夢」有一集叫做「廣告糖果」 ─ 廣告糖果是一種百寶袋裡變出來的未來道具,只要唸著商品名稱並讓人吃下,吃下廣告糖果的人就會不由自主地奔相走告商品名稱,凡是聽到的人會不明就裡非要去買那種商品,結果多啦A夢靠著這個道具幫胖虎賣掉妹妹小珠畫的漫畫,點子王藤子不二雄透過多啦A夢的口說,「這樣未免也太浪費錢了吧」!

可別以為廣告糖果只在卡通裡有,現實生活中各種催眠式塑造非理性的消費需求,隨處可見。例如今年3G行動電話上演市場佔有率爭奪戰,大部分的人都會收到各種手機免費的傳單,於是原本已經有各種答鈴、各種和絃、照相功能、MP3功能等炫麗手機,就又變成趕流行的目標。仔細想想,其實現有的手機可能已經是第五支,根據統計一隻手機平均使用時間大約只有一年半,汰換手機的原因,不是因為壞掉,不是因為功能不足,只是因為多一點點不同的造型或是多一點點跟本不常用的功能。

為了這一點點改變,換掉一支手機,對於我們自己身體會造成重大傷害,我們吃進體內的農作物生長的土地裡,被手機裡的電路板、電池的有毒重金屬、還有螢幕裡的水銀等毒物污染。根據「看守台灣」最新一期的報告,一支手機在地球上的生態足跡大約是三十平方公尺,相當於我們住的一間房子,也就是說為了生產出一支手掌大小的手機,必須開採礦物、用石化燃料與原料加工、外層複雜的包裝紙盒、長途原料與成品的運輸、手機從製程的污染、二氧化碳排放,到棄置垃圾污染的面積等,使得一支小手機耗費的生態成本是相當龐大的。

光是去年一年,全球就賣出五億支數位相機手機,買主平均都換了三、四支手機,如果每個人都已經換了至少四支,意味著這五億手機人口,已為地球製造了二十億支舊手機的電子垃圾,乘上生態足跡三十平方公尺,全球已經廢棄的手機生態足跡六百億平方公尺,相當於台灣面積的一點六倍。這麼龐大的電子垃圾絕大部分都還可以用,但是它們又到哪裡去了呢?根據另一份估計,從今年起,每年被丟棄的手機將會超過一億兩千五百萬個,每年將會製造出超過六萬五千噸的廢棄物。

這枚廣告糖果所鼓吹的盲目消費熱,造成的不只是多啦A夢想的「太浪費錢」而已,傷害的是我們自己生存的土地、呼吸的空氣與喝下肚的水,因此很明顯地最終傷害的正是自己的生命。

手機只是生活中各種電子用品的一小部分,當我們追問那些隨著廣告促銷,一再換新的電視、洗衣機、電冰箱、電腦、電器周邊等電子垃圾都到哪裡去了?將會看到怵目驚心的堆積如山、無法分解、無法處理的回收場,以及為了生產這些產品所污染的廣大面積土地、河流與海洋,這個時候,即使面對免費的手機促銷,我們也能勇敢說不,現在,就把廠商透過各種媒體趁我們不備時塞到嘴裡的廣告糖果吐出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