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6日 星期一

何謂無悔?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全國能源會議舉辦在即,經濟部的會議結論草案也大概草擬完成。令人不平的是,這個掛名「全國」的能源會議的會議結論草案,竟是由經濟部所主導的全國能源會議指導委員會關起門來完成的,之前經濟部在北中南所舉辦的三場分區會議,與這份會議結論草案,竟無多大瓜葛。這在已號稱民主的台灣,實是相當反諷。

雖然我們至今無法了解這份草案的詳細內容究竟如何,但由相關報導來看,經濟部將把2025年之前訂為「減緩期」,在這期間不考慮強制減量管制,不考慮碳稅,新設廠的溫室氣體排放,也暫不設限。這樣子的設計,是比照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對於發展中國家的要求,但公約之所以對這些發展中國家寬容的前提,是這些發展中國家的人均溫室氣體排放量都遠低於OECD國家。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的資料,2002年時全球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包含其他溫室氣體)為4公噸CO2/人,這些發展中國家的人均排放量當低於此值;而2002年時OECD等已發展國家的人均排放量平均約為11公噸CO2/人,我國則為10.6公噸CO2/人。以如此高的人均排放量,去比照發展中國家的要求,真是忝不知恥!

這個地球上60億的人口中約有12億左右的人口每日所得低於1美元,生活在極為困苦的環境中,是我們所難以想像的;而我國絕大多數的人民的收入是排名在全球人口的前20%以內,是個相當富有的國家。而我們今日之所以如此富裕,是擷取了這個地球上多少有限的非自產資源,包括石油、煤炭、與鋼鐵等等,才得以至此,我們當知足感恩。在現今全球面臨氣候危機之時,我們更應只取現有一瓢飲,同時思考如何減少浪費,並往不增加環境負荷、不戕害環境的方向來發展,以協助全球文明共渡此難關;然我們的經濟部,竟不考慮就此設限,還考慮在未來二十年內持續與發展中國家比競爭力、拼經濟成長率,爭奪有限的資源,還妄稱這種短視近利的政策是「無悔政策」!

也就是為此,經濟部不但不打算在這減緩期中課徵碳稅,更想以補貼的方式,來輔導廠商進行減量,並只管制排放密集度,而不是排放總量。換句話說,這些廠商可以持續去爭奪更多的資源,掠奪窮國與我們子孫的未來,並排放廢氣與溫室氣體來威脅我們這一代的生存,而我們的政府還要補貼他們,只要他們能改善掠奪資源的效率即可!若我們人民真讓經濟部訂出這樣子的政策,這就是我們國家與人民的恥辱,且將來一定會後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