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5月11日 星期二

環境政治秀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環保署近來大動作連連,繼今年三月底提出「環境保護施政三年行動計畫」,劍及履及地於五月三日舉辦「環境保護施政三年行動計畫」北區座談會,緊接著於五月五日在台北市內湖焚化廠舉辦第一場「環境保護國是論壇」,展現一番「積極進取、透明公開」的新氣象,令人耳目一新。然而在亮麗的面紗後面,仍然參雜著濃濃的政治權謀,透露出意外接掌環保署長的現任署長張祖恩,爭取繼續留任的堅強企圖心。我們的社會最為悲哀的是政治人物僅重視權位的謀取,而毫無對職位盡責的心思。

以責任政治的觀點來看,每任環保署長原本就應該提出其「環境保護施政計畫」,讓社會了解其施政理念和行動方案;因此環保署提出「環境保護施政三年行動計畫」,無可厚非;繼之舉辦「環境保護施政三年行動計畫」座談會,也是理所當然。這只不過是讓社會及各級環保單位了解過去與未來三年的環保署所作過及要作的事情,而我們也知道洋洋灑灑的長篇大論,也不過是把環保署經常執行的重要事項整理編撰後,呈現在大眾面前而已;在該文件的前言中環保署已明示「三年行動計畫的內函,是環保署總結歷年施政的成果與未來的發展方向」。然而社會所質疑的是:

1)、這個為期三年(2004~2006)的行動計畫提出的時機,為何在此行政院團隊改組之際?而非去年底或是行政院團隊改組後?我們不得不懷疑是否另有政治動機?尤其是各個計畫的整理編寫都顯現出急就章的馬腳,六項群組行動計畫中有兩項(環保生活心典範、資訊公開全民參與)是摘要,三項(環境污染減量、垃圾全分類零廢棄、事業廢棄物全方位管理)完成於今年三月份,一項(國際參與)未載明日期。

2)、執行期程為何不是四年?行政院於去年(2003)12月核定環保署提出的「垃圾處理方案之檢討與展望」,特別提出自2007年~2026年的二十年垃圾處理方案;此三年的行動方案僅是單純的以新、舊方案的時期來劃分?亦或是無法掌握新方案?

3)、何以把這些環保署經常性事務的執行經費以跨年度的方式列出?以備將來以「既定政策」來要脅立法院通過預算?

而為了取得社會的信任與背書,緊接著五月五日在台北市內湖焚化廠推出第一場「環境保護國是論壇」,顯現「資訊公開全民參與」的執行決心。可惜這場有焚化爐廠商參與而蒙上一層焚化煙霧的『內部會議』,只不過是為了取得「社會共識」續建焚化爐的「資訊公開全民參與」龍套而已。

呼籲全國民眾睜大眼睛,看清楚環境政治秀後,要求行政院新團隊中的環保署長,多一點環境與生態的意識,少一點工程思考和政治權謀,則環境與生民額手慶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