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愛台灣從看守集水區開始

作者:李佳倫﹝看守台灣協會副研究員﹞

美國聯邦環保署在慶祝30週年淨水法案 (Clean Water Act)實施的同時,面對全國的水體仍有大部分仍未到達標準,從今年六月開始,特別展開持續一年的運動,有系統的來教育美國民眾更認識集水區,水資源保育,水質監測,乾淨用水及非點源污染,希望透過更多的民眾參與水資源保育,來達成淨水法案立法的目的。1972年誕生的淨水法案在建立一個基本的架構去規範污染物排放到水體的行為,並給予聯邦環保署為主管機關地位,以執行污染管制計劃例如對工廠設定廢水排放標準。法案也同時對所有水體設定了水質標準,視任何人排放任何污染到水體為違法行為,除非有得到排放許可。淨水法明定都市家庭污水處理廠的建造為政府的計劃,更在1987年,針對水質的改善,成立淨水州循環基金 (Clean Water State Revolving fund)透過聯邦環保署的循環借貸策略與州政府建立夥伴關係。三十年來在淨水法不斷的修法中,有更多新的集水區管理計劃措施以及有關水與土壤保育觀念融入法理念中,也有更多事業機關的行政參與及研究合作;但是,淨水法案在確保水質保護的承諾是不變,為了達到這樣的承諾,聯邦環保署必須要負起責任。

在為期一年的美國淨水運動中,10月18日被訂定為「國家水監測日」。在這一天,全美國的小朋友都可以透過地方水資源團體或直接從網站,購買簡單的監測儀器,在自己的所居住的集水區,找尋任何一點的水體包括溪流、湖泊或海岸水做水質測量。測量的參數很簡單,包括溫度、溶氧量、酸鹼度,及水渾濁度,小朋友足以利用基本的環境科學知識,透過大人的參與指導,以了解集水區內表面水的基本性質。事實上美國有些民間團體已經長期投入集水區的監測工作,很多社區居民以監測自家集水區的水質為保護集水區的具體實踐--他們在自己的家園所在看守著屬於自己的集水區。

看到台灣人張口閉口都在愛台灣,政治人物在媒體前比誰還要有情感,我的國際友人告訴我: 「你們台灣人太愛台灣了,但愛的沒有意義,流於空洞。」 如果我們大家把政治焦慮與民族情感轉化為實際對台灣這片土地的關懷,了解既存的環境問題,思考如何透過立法與行政來解決問題跟幫助環境計劃的推動與落實,並結合社區與正規教育系統來推廣環境教育,這樣愛台灣才有實質的內容,才能有實際的作為與成果。也許我們可以從看守我們的集水區開始,關心我們生存的生態系統,透過更活絡的公民參與,要求與監督立法與行政部門各斯其職:立法者好好做好環境立法工作,行政者善盡國家環境保護義務,這樣愛台灣就不只是口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