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7月15日 星期一

談焚化爐的鄰避情結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助理研究員﹞。原文亦發表於台灣立報。

環保署長郝龍斌於近日接受公共工程月刊的專訪時,指出焚化爐的興建通常會因燃燒產生的戴奧辛,而成為廠址附近居民的反對目標。面對此鄰避心理,郝署長表示:「國內焚化爐的戴奧辛排放標準為0.1奈克….如此的排放量對附近居民完全沒有影響。」「面對鄰避性的抗爭….採取充分溝通的模式,提出科學實際的證明使民眾相信,同時日夜不停地監督排放值,只要超過標準,馬上運用公權力將焚化爐停工…。」可是,郝署長忽略了以下幾點事實。

0.1奈克/標準立方米的戴奧辛排放標準只是環保署設定的一個理論值,環保署並無法確保日常操作的焚化爐排放之戴奧辛,時時刻刻都在此標準以下。由於戴奧辛的檢測是非常昂貴且耗時,且目前尚無戴奧辛的線上即時分析監控系統,因此環保署目前只要求一年抽驗一次焚化爐煙道氣中的戴奧辛含量;如此的檢驗頻率,如何能「日夜不停地嚴密監測排放值?」況且,焚化爐在起爐、停爐與操作異常時,必須將煙道氣旁通污染防治設備,據估計這樣所排放的毒性物質,約等於操作500小時經由空污防治系統所排放的量。因此,不能說戴奧辛排放標準設定在0.1奈克/標準立方米,就說其排放量對附近居民完全沒有影響,這是不合經驗法則與邏輯推理的。

關於郝署長所指的鄰避情結,政府應該檢討的是,在形成決策前是否有和當地民眾作充分的溝通;而不是在決策後,再來強迫民眾接受政府的既定政策,並運用媒體將民眾的抗爭指稱為不理性的抗爭。政府會認為人民有鄰避情,從另一角度來看,是政府覺得焚化爐非蓋不可。但焚化爐這種會對環境與人體健康產生衝擊的垃圾處理設施,並非解決垃圾問題的唯一方法,也不是最佳的方法;政府應當以更好的替代方案,如減廢、有機物堆肥化、資源回收與再利用等為政策之優先考量;而不是找尋理由,強迫任何地區的居民接受焚化爐的興建,再以「日夜嚴密監測」這種不切實際的保證,來欺愚百姓。

一種政策的執行,影響的是廣大普羅百姓的利益,因此決策的政府官員應當時時虛心檢討政策的不當之處,並加以改進,而不是千方百計地尋找理由來為錯誤的「既定政策」辯護,更不應以似是而非的言論來扭曲事實真相。盼政府能勇於面對過去決策的錯誤,儘速放棄以焚化為主的垃圾處理政策,如此才能取得人民的真正信任;郝署長更不必為美濃焚化爐「只要超過標準,馬上運用公權力將焚化爐停工…。」的壯志「郝」語無法兌現,而傷透腦筋。

◎編者按:郝署長去年5月4日曾信誓旦旦地向美濃鄉親承諾將24小時駐廠(美濃焚化爐)稽查,若超過排放標準就關廠,後來檢測結果為標準值的570倍,結果美濃焚化爐不但沒有關廠,高雄縣府日前還續發執照並核准燃燒建材等一般事業廢棄物的操作許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