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5日 星期五

日本Nose的戴奧辛抗爭

Naoki Ikeda 和 Osamu Yagi 著
鄭益明 譯

1、日本的焚化政策和戴奧辛污染

根據聯合國環境計畫署的資料,1995年日本廢棄物焚化所產生的戴奧辛,約佔全球排放量的百分之四十。日本廢棄物處理政策依重於焚化方式,而不重視減量、重複使用、及資源回收。

1997年,厚生省終於把控制戴奧辛排放的規定加嚴。由於這項新的規定,厚生省的報告說戴奧辛排放的總量已降低百分之五十四,由1997年的5,945~5,965公克降到1998年的2,625~ 2,645公克。

然而,以焚化為主的政策仍未改變。新政策的方向是所謂的高科技焚化。由於未同時要求產業界減少有害廢棄物和使用化學物質,我們惟恐這個政策會引發化學污染的危機。

換言之,由於關心民眾的行動和政府及非營利組織所採取的科學調查,最近日本到處都有很多未被發現的、潛伏的污染地點被發掘出來。

Nose的戴奧辛污染,是日本政府長期來忽視科學家及民眾對袋奧辛有關的危險所提出的警告,而因一座運轉了9年的焚化設施,所累積而得的最嚴重的土壤污染。

2、Nose的焚化設施及污染原因概述

Nose鄉位於大阪郊區,人口15,000,鄰接27,000人的豐野鄉。通勤到大阪上班的年輕人逐漸移入這個地區,但是傳統的農耕仍是Nose的主要產業。

1988年Nose 和豐野聯合興建了豐野清除中心,有兩座准連續式焚化爐,每日十六小時的處理量為53噸。其系統圖附於此報告。豐野清除中心與當地民眾協議承諾不會造成任何污染,包括戴奧辛在內。建造者和實際運轉者為三井造船株式會社和其子公司(三井)。

豐野清除中心在1988年開始營運。當厚生省於1990年發佈舊的戴奧辛管制規定時,豐野清除中心和三井知道此設施無法符合規定。由於政府並未認真的執行規定,雖然他們討論了改善的計畫,但是決定照舊繼續運轉。

然而,在國內外的壓力下,1997年厚生省終於採用了更嚴格的戴奧辛管制辦法。三井和豐野清除中心做了幾次檢測,得知戴奧辛排放資料較新規定的最高排放量高出許多,而隱藏檢測的結果。後來資料被公佈後,豐野清除中心被強制停止運轉。

為平息當地民眾的憤怒,豐野清除中心決定檢驗該焚化爐附近的土壤。檢驗的結果正和他們的想像相反,發現很嚴重的戴奧辛污染,於是在焚化廠區內和週圍進行一系列的特別調查。

廠區內戴奧辛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位於廠房屋頂的冷卻塔下面,每公克52,000奈克-毒性當量。污染集中於離廠區100公尺以內。特別嚴重的污染在廢氣洗淨塔的循環水中;每公升3,000,000 奈克-毒性當量。

1999年6月,厚生省的專家委員會結論說估計戴奧辛污染的原因如下:
1)、不完全燃燒產生戴奧辛:燃燒溫度經常低於800度,估計是不完全燃燒產生戴奧辛。
2)、廢氣處理的過程產生戴奧辛:靜電集塵器(煙塵過濾器)入口的溫度約在320~330度,這個溫度估計為重新產生戴奧辛。
3)、戴奧辛混入廢氣洗淨塔的循環水中: 這套系統有廢氣洗淨塔來去除廢氣中的氯化氫。在焚化爐和靜電集塵器產生的戴奧辛,混入用來清洗廢氣的水中,而水在廢氣清洗系統中循環,因此濃度很高。
4)、自廠房屋頂的空氣冷卻水塔散佈出來:該報告同時也估計了該設施從1988年到1997年的戴奧辛總排放量如下:
自煙囪的排放量:114公克
自冷卻塔水霧的排放量:110公克
掉落在半徑1公里以內的土壤上的戴奧辛:40公克

3、對廠內工作人員健康的威脅

有146人經確認在該廠從事有關焚化的工作,而勞工省做了96人的健康檢查。檢查結果對工作人員和當地居民都產生很大的震驚。血液中戴奧辛濃度最高者為每公克脂肪中有805.8批克-毒性當量,此資料是一位清理廢氣洗淨塔和冷卻塔的工人的。12個樣本的血液中戴奧辛高於每公克脂肪中100批克-毒性當量。

勞工省的結論認為,這些工作人員現在的健康情況和高濃度的戴奧辛沒有關係,然而有些資料顯示對工作人員的免疫系統有可能會產生負作用。

2000年7月,勞工省突然宣佈,過去9個月中有35名和清理及拆除該污染設施的工作有關的人員,他們的血液中戴奧辛的濃度出奇的高,數據如下:
最高:每公克脂肪中5,360.6 批克-毒性當量,
平均:每公克脂肪中 680.5 批克-毒性當量,
最低:每公克脂肪中 52.4 批克-毒性當量。
這些工人當時應該有戴口罩、穿防護衣、經過空氣浴、以及其他防護措施等完善的保護。現在勞工省正進行緊急調查,以確認這種二次污染的原因。

4、Nose和豐野的民眾運動

揭發豐野清除中心違造排放資料和隱藏實際資料是第一次小小的勝利。Yagi和其他當地居民對此的功勞是向法院提出要求公正獨立的稽核和公開資訊,豐野清除中心由於要進行改善計畫,被強制要求做土壤檢測,結果發現嚴重的戴奧辛污染。

1998年9月, 864位Nose和豐野的居民向法院提出對厚生省、大阪縣政府、Nose和豐野地方政府、豐野清除中心、以及三井造船和其子公司的環境仲裁。縣政府委任三名仲裁人來進行仲裁。最後參與仲裁的居民人數提高到1,155人。申告者所要求的補償包括清除受污染的土壤及其他殘留物、豐野清除中心關廠、對當地居民和工作人員做健康檢查、更深入的環境調查、公開相關資訊、由污染者支付費用和賠償。

經過27次的公聽會和會議,仲裁委員會於2000年6月做成解決草案,申告者和包括Nose、 豐野、豐野清除中心及三井等有關人士於2000年7月都接受此協議。此協議的條款包括下列項目:
(1)、2006年以前,Nose,豐野、和豐野清除中心必須安全地移除和處理高污染的土壤及其殘
留物;
(2)、Nose,豐野、和豐野清除中心必須對週圍環境和當地居民的健康做為期20年的監測和追
蹤檢查;
(3)、Nose, 豐野、和豐野清除中心必須提供當地社區特定的服務,和支援社區的重建;包括
提供瓶裝的水、和建一座安全的孩童遊玩公園;
(4)、當地居民、Nose、豐野、和豐野清除中心必須聯合成立新委員會,以民主的方式討論戴
奧辛的測量方式;
(5)、三井必須支付總額七億五千萬日元(約等於七百萬美元),以做為Nose、豐野、以及當
地社區的費用;
(6)、Nose和豐野必須在五年內達成其都會垃圾減量百分之五十。

實際上該地的清除總經費估計超過五十億日元,三井所負擔的部份還不夠。由於並沒有像超級基金的法律,和中央政府長期以來忽視戴奧辛的管制,居民無法得到其要求的百分之一百的補償。然而,這是第一次在日本境內由焚化廠來清除戴奧辛污染的重大勝利,而且相對於以前的案例,創下了很嚴格的標準。

還留下一個難題須得公開討論,就是選擇污染物質處理的地點和技術。豐野清除中心要引進地熱熔化技術,可是當地民眾的意見非常分歧。

5、抗爭仍持續中

和清除現場來比,很顯然地忽視了對承受高度健康危險的工作人員應有的措施。如上所述,他們一直被認為是安全的,而勞工部一年提供一次免費的健康檢查。那些就是對工人的所有措施。

Mitsuo Takeoka在該廠內工作了八年後得到結腸癌、直腸癌及肺癌。Katsuo Hatanaka得到氯痤瘡(類似於皮膚病)。1999年兩人都申請工作人員的賠償,然而在今年(2000年)春天都被駁回,理由是他們受到四氯對二聯苯(2-3-7-8-TCDD)的污染很低。他們所受污染的戴奧辛種類和累積在他們體內的大部分為夫喃(furans)。勞工省只採用四氯對二聯苯案例的科學資料,而出奇地忽視或低估夫喃的危險性。

和其他四名工人共同對厚生省、勞工省、大阪縣政府、Nose、豐野、及三井和其子公司提出賠償五億三千萬日元的訴訟。主要訴求包括:
(1)、厚生省忽視戴奧辛和焚化爐的危害;
(2)、勞工省忽視焚化爐工人的危險;
(3)、不論Takaoka 和 Hatanaka是否有任何症狀和戴奧辛有關;
(4)、這些症狀都和戴奧辛污染之間有所關聯;
(5)、不管三井所興建的焚化爐是否有問題;
(6)、不管三井焚化爐的營運是否有疏失;
(7)、什麼叫做傷害?會導致健康危害的可當做傷害嗎?為健康而花的診查費用可視為傷害
嗎?

2000年7月,由大阪的環保或勞工組織、運動者、工人、和消費者團體組織成新的網絡叫做『Nose戴奧辛訴訟支援網』。而由Nose的焚化爐工作人員直接支持的抗爭,最終的目的是要求日本政府改變其戴奧辛政策。我們希望經由我們的運動發展出國際網絡,而在共同的訴求下形成新的國際合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