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14日 星期一

土壤、垃圾、堆肥的三角關係-讓焚化爐早日關門吧!

◎垃圾場的秘密

1970年代前期,研究「垃圾考古」的學者們,從美國亞歷桑納州鳳凰城的撒拉度河垃圾掩埋場,採了四份1950年代的垃圾樣本,結果發現:畫畫著色的本子仍然清晰可辨,洋蔥皮還是洋蔥皮,葫蘿蔔頭也仍舊是葫蘿蔔頭。

1988年6月,有訪客在伊利諾州的北馬拉德垃圾掩埋場,看見被垃圾考古人員挖出來再加以分類的一整排垃圾籃子中,有一堆一堆的舊報紙,以及一塊十五年前的牛排。這塊牛排的骨頭、脂肪和瘦肉部份都保存得好好的,但它可是沒有經過防腐處理的。

上述兩個出自<垃圾之歌>書中的案例,所傳遞出來的訊息是:在垃圾場中的生物分解速率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快。以我們台灣來說,也有環保團體到台北市的福德坑垃圾掩埋場採樣觀察,發現掩埋經年的紙張亦尚未腐化。

◎我們到底產生了多少垃圾﹖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1999年10月12日的國情統計通報,1998年廢棄物的總量為5,739萬公噸,其中:
【事業廢棄物】佔49.47%(2,839萬公噸,1.57公斤/每人每天)
【營建剩餘土石方】佔34.9%(2000萬公噸)
【一般廢棄物】佔15.63%(900萬公噸,1.14公斤/每人每天)
上面所列900萬公噸的一般廢棄物,經壓縮後可堆出12座像新光站前大廈那般高大的垃圾塔。

1998年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計1,821萬公噸,其中:
【再利用者】 801萬公噸(44%)
【代清除業處理者】320萬公噸(18%)
【不知去向者】700萬公噸(38%)
環保署指出,全國有169處非法棄置廠,其中有5處為立即有害,應盡速清除。

面對那麼大量的垃圾,又是那麼難腐化的垃圾,政府訂定了垃圾處理政策:大量興建焚化爐。預計到公元2003年的時候,約85%的垃圾靠焚化處理。

◎焚化爐是解決垃圾的良方嗎﹖

根據環保署在1997年8月6日公布的「廢棄物焚化爐戴奧辛管制及排放標準」來看1998年2月17日環保署環境品質檢驗所提出的檢測報告,發現所檢測的五座正在運轉中的垃圾焚化爐─臺北市內湖廠、木柵廠,臺北縣新店廠、樹林廠,臺中市文山廠─全部都排放超量的戴奧辛。其中,臺北市的內湖廠和木柵廠分別以高達八億和九億元的經費,目前正在進行改善工程。

戴奧辛到底有多毒呢﹖依據光復書局所出版的<大英科技百科全書>第四冊第150頁所述「將85公克的戴奧辛溶於飲水中,便可毒斃紐約市的所有市民」。除了這個世紀之毒以外,還有許多種的空氣污染物質、重金屬、酸性氣體(最常見的是鹽酸和氟化氫)和有機化合物(戴奧辛與夫喃均屬此類)。

日本的垃圾焚化率是74%,他們國家所排放的戴奧辛量,佔全球排放量的50%。為了解決這個超高排放戴奧辛對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傷害問題,他們在1999年設立了「戴奧辛減量對策會
議」,由首相擔任召集人,以減量90%為目標。從這項訊息我們可以了解問題的嚴重性以及其所受到的重視程度。

1994年5月2日,美國最高法院判決焚化爐灰渣視為有毒廢棄物。這種東西和毒性更強的飛灰都容易飛揚,必須經過特殊包裝處理後,以密閉的運輸工具送到特殊設計的灰渣掩埋場。看看我們台灣,不但沒有合乎標準的灰渣掩埋場,更讓戴著沒有妥善防護設施的灰渣的車子招搖過市,讓國人的健康冒著很大的風險。

不管是那一型的垃圾焚化爐,若要它發揮效率及降低污染排放,那就一定要做好垃圾分類。要注意金屬類、塑膠類(尤其是PVC製品)是焚化後重金屬、戴奧辛、夫喃的來源。

◎綠色革命後的大地需要滋潤

自從1943年時,洛克菲勒基金會派植物病理家到墨西哥研究農業發展計畫,以幫助落後地區解決糧食問題,因而有所謂的「神蹟麥」出現;接著到1962年間,洛克菲勒基金會和福特基金會又共同投下740萬美金在菲律賓設立「國際稻米研究機構」,培育出新的穀種以使產量大增。這便是所謂的綠色革命。

時至今日,從許多的資訊看出,綠色革命所孕育出的高產量品種,對化學肥料的大量需求比傳統品種超過二至四倍,否則產量平平,此外,它們也引用了大量的殺蟲劑和除草劑。這些肥料和藥品的長期使用,讓我們的土地產生鹽化現象而貧瘠了,人們對農產品的農藥殘留問題有許多的無奈與擔心。

實際上,化學肥料的大量使用因而產生的硝酸鹽大量存在於蔬果中的問題,比較少得到國人的關心。在德國,曾有硝酸鹽污染水源而引起居民抗爭的事件;在美國所發生的藍嬰兒事件則是聞名於世的蔬菜殘留過量硝酸鹽的傷心史。

由於嬰兒的胃酸濃度較低,硝酸鹽在腸道的上端即被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的毒性較強(成人致死量約為0.4~2克),它會把血紅素的二價鐵氧化為三價鐵,使得血色素失去帶氧的功能,而引起變性血紅素血症。前述的藍嬰兒事件,就是嬰兒食入含過量硝酸鹽的蔬菜泥導致血色毒變性因而貧血、外觀即呈缺血的現象。

◎堆肥帶來了一線生機

綜合上述,不管是哪一種的污染物質(包括空氣污染物),最後都是歸諸大地,大地無語,卻也在默然中回報一切給我們。許多人乃想起了我們失去已久的美德─堆肥。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我們怎麼可能隨便丟棄廚餘、製造大量垃圾﹖國內積極推動廚餘做堆肥的團體有好幾個,其中成果較好、最能得到響應的,是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所推出的方法。究其原因大概是:

一、乾淨俐落,又沒有使用塑膠袋。

二、公部門的配合。
宜蘭市在推動時由家戶買一個桶子,市府送一個桶子,以方便家戶有兩個桶子可交換使用。今年四月十四日當天,宜蘭縣教育局召集全縣中小學負責環境衛生業務的老師齊聚一堂,由宜蘭縣環保聯盟的劉淑惠理事長負責說明堆肥作業,並討論如何在學校推展。

三、推動團體的毅力。他們的目標是全縣一起來。

四、蘭陽子民的愛鄉情懷。
截至目前為止,他們全縣登記有案的飯店、餐廳、小吃…等餐飲業共963家,都有很強的意願配合,正積極規劃行動方案之中。而早已參與的筍農、果農、菜農的農地,則均已享受到堆肥的滋潤,結出豐美的果實;喜悅,則洋溢在農民們樸實的言表之間。

◎結語

這半年以來,我在苗栗社區大學以及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的學生,和一些友人在參觀了宜蘭的堆肥作業之後,許多人立即跟著做,也立即感受到垃圾的大量減少,最重要的是,沒有丟棄可用的物質的愧疚感。

在了解了垃圾、土壤、堆肥之間奧妙的三角關係之後,大家更覺得:為了安身立命,我們不能再讓大地承受污染,應讓能滋潤大地的東西還諸大地;能再生利用的東西再現生命;不要再花數以千億計的血汗錢,去蓋不合時宜的垃圾焚化爐。

■如何將廚餘變成有機肥料呢﹖■

1.先準備兩個可密封、下方有水龍頭的特製環保桶,並先行測試有沒有漏水現象。

2.將家中所產生的有機垃圾─剩飯、剩菜、果皮菜葉、蛋殼、茶葉渣及其它可被微生物所分解的有機物,先將水份瀝乾,再放入環保桶內。每一斤廚餘約灑一兩(37.5公克)的生化除臭劑,然後將桶蓋密封。(廚餘若是要埋在大樹下的話,則果核、魚骨頭、肉骨頭、蛤蜊殼也可放入桶中)

3.每天打開桶子的次數不可超過兩次,盡量讓桶中處於厭氧狀態。

4.堆肥桶使用三到五天後,會有滲出液產生,這是很好的營養液;可將之用瓶子盛裝,在室溫下放置三天才開始使用效果更好。收集此營養液的瓶蓋則每天打開一~二次排氣。將其稀釋40~50倍後,倒入流理台排水管或馬桶中,可促進排水管線的通暢;也可將之稀釋100~300倍,澆於花草樹木瓜果植物的根部周圍,可增強抗病能力並提高產能。

5.堆肥桶裝‵寣A封存腐熟2星期,即可將之埋入土中或於五倍土壤混合堆放,上面再覆蓋一層土(薄薄的約1~2、3分即可),讓其繼續發酵約四十天後,作為盆栽、花園覆土、農園土質改善之用。

■廚餘做堆肥,有哪些注意事項呢?■

1.生化除臭劑應要密封,因為它是厭氧性質,把它放於陰涼處。

2.堆肥桶、營養液收集瓶也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

3.處理數日之後,假若廚餘推肥桶內上方出現一層白色的東西,那是放射線菌,並非發霉,該菌種可幫助分解,不必將之清除。

4.不可倒水進堆肥桶中。

5.洗潔劑、洗碗精等千萬不可倒入堆肥桶內,它們會殺死桶內的細菌。

6.施肥次數不可過於頻繁,生態營養液使用相隔約十五天為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