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核患當前 炒什麼房

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在投機客的炒作下,大台北地區的房價節節高升,進而引發民怨,使得政府不得不祭出包括奢侈稅在內的種種措施來抑制房價。雖然近來房價有所下跌,且跌幅不算小,但房價仍是高得嚇人;因為擁有一棟屬於自己的房子,甚至是一座豪宅,仍是不少人心中 的想望。雖然經濟學說認為,人們會理智地根據所掌握的訊息採取行動,以達成本身最大利益,然而要在台北這種地方買房,卻是種超級瘋狂、短視的作為,不論就經濟層面來說,或者就安全層面而言。或許經濟學並沒有錯,問題出在於一般大眾沒有掌握到完整的訊息,而做出了危險的決定。
近來日本大地震所引發的核災,已令許多人忽然驚覺,過去政府再三保證的核能安全,根本不 堪一擊。我國四座核能電廠的抗震係數甚至低於福島核電廠,萬一也來個千年大震而發生核災,大台北地區即可能會壟罩在高輻射劑量下,屆時即使如日本只疏散二十公里範圍內的人口,根據原能會的統計,也牽連150萬人,而且這二十公里範圍內包括了大台北最重要的水源:翡翠水庫。
根據日本福島核災的經驗,在距離發生輻射外洩的核電廠二十公里處,曾經量測到高達每小時 330,000微西弗的輻射劑量,為背景輻射劑量的165萬倍,即使這些輻射來源均為半衰期僅為8天的碘131,也需要21個半衰期、接近半年時間才能回 復到背景值。雖然飲用水可以透過過濾來除去輻射汙染,但這半年難道不需洗澡?生活的不便、加上二十公里外的輻射劑量即使沒有165萬倍,也有百萬倍,屆時即使政府不疏散,大台北地區也將人去樓空。若是釋放出的輻射粒子,含有半衰期長達30年的銫137或其他半衰期更長的放射線物質,那麼將造成更長期的影響,現今的豪宅屆時將成為外觀良好、但實際上沒有人願意進住的危樓。
震災是天災、核災是人禍,雖然一在天、一在人,但什麼時候會發生,誰也不知道。萬一發 生,屆時所有在大台北置產的人,不論是自住或是投資,將損失慘重。人一生最重要的就是上天賜予我們活在地球上不到百年的時間,當眼看著許多人為著一個安身 立命之處,花了半百時光勞勞碌碌,結果可能一夕烏有,實令人感傷,因為這代表那段寶貴的人生時光變成完全無意義。如果他曾經好好為自己的理想、價值打拼 過,曾經好好活過,那麼即時生命因而喪失,心中也無所憾。但在現今社會裡,許多人卻因這偏頗的經濟社會制度,為了糊口飯吃而辛苦地過著自己也不太想過的生 活,只為著未來的某個美好願景而支撐著。這些人,在心理上,最承受不起這樣的風險。
大台北地區有六百多萬人,怎可忍受這樣的風險就存在我們周遭?其實台灣並沒有一個地方適合發展核能,而且我們有風、有太陽、也有潮流與海浪。天災難擋,但人禍可免,只要我們集體覺醒與行動,要求政府早日落實非核家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