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中國真的是全球第一的後果

作者: 金心(看守台灣協會 會員)

中國的人口約十三億餘人,占世界人口約五分之一。據說中國已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了,我想,全世界各國「剉在等」吧。
 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大水泥生產國,在2003年生產水泥產量約七億噸餘,2006年增加到12億噸了。水泥的生產是很耗費能源的,且排放多量的二氧化碳,中國的水泥製程排放的二氧化碳,據估計占中國排放的9。中國的鋼產量和消耗量居全世界之冠(排第一),其產量約達6億噸,尚且每年出口達約5,000萬噸。中國的鋁產量居世界第一,其生產量在2003年為550萬噸,2006年為934萬噸,成長為其兩倍。中國的銅消耗量也是世界第一,2006年進口了206萬噸,巨大的消費量導致2006年世界銅價飆漲、期貨價格漲逾50%。在環境上的後果,大量能源(煤等)的使用、大量溫室氣體及空氣污染物的排放,來自中國的汞排放量占全球的一半。另外,煤礦開採引起的污染問題及勞工安全,也是嚴重問題。
 中國生產的電子產品居世界之冠(台商也占了一些吧?但應稱為「中國的台商」、還是「台灣的台商」?恐怕是前者)。2006年對美國出口就達780億美元。2003年製造了約7,000萬台DVD播放機,全球市占率達七成;2005年製造了約300萬台電動機車,全球市占達一半以上;甚至中國每年製造的情趣商品也占全球一半以上(是大家在玩弄中國,還是中國在玩弄世界?)。
 中國的農產品產量也常居世界之冠,大蒜產量占全球的75%;疏菜產量占全球的50%;水果產量占全球的15%;蘋果產量占全球的47%;棉花、奶粉、羊奶產量為世界第一;中國也是世界第一的稻米(2005年一億八千萬噸)、小麥(九千六百萬噸)生產國;中國生產和消耗的菜籽油是世界第一,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國養殖的雞占全世界25%;中國養殖的鴨占全世界65%;中國養殖的鵝占全世界87;中國的農業生產每年需使用逾120萬噸農藥;中國消耗了全球35%的肥料(每年約使用4,100萬噸);雖然中國的肥料產量占全球的30%,還得進口約1,200萬噸(2006年)的肥料。以上數字表示中國的農業生產能量,一方表示其內部的需求量,但也包括有的項目尚需進口、及部分出口。大量的禽類養殖,成為禽流感的溫床;農藥與肥料的過度使用及流失,都將對土壤及水資源造成污染。
中國的人口約占全球的五分之一,可利用土地卻只占全球十分之一,但中國的耕地至少有1,000萬公頃遭污染,占其全國土地的十分之一,包括酸化、(受重金屬污染)毒化、土地侵蝕、沙漠化及轉移用途。持續的沙漠化,於2006年春(四月),漠北及北京發生近五年來最嚴重沙塵暴,影響對日、韓及台灣等。即使說中國政府採取了一些環保策略,也常是有問題的,如綠化或植樹運動,二十五年來種下了500億棵樹,這些樹逾三分之二是針葉樹,由於單一樹種成林,沒有生物可以住在裏面,無生物多樣性,植物對疾病的抵抗力弱,保水及土壤握持力不佳、土壤侵蝕速度大增,自然林地加速消失等負面後果。
 中國興建大量的發電廠,並以燃煤為主(占九成)。中國電廠的排放,一氧化氮排放量占全球的八成,二氧化硫占四成四,二氧化碳占二成六(約62億公噸,已為世界第一,已稍高過美國),全中國用煤量達20億噸。中國將近一半的石油仰賴進口,年約1億4,500萬噸。急速的都市化、大興土木、巨大巨量的建築工程,也是環境問題根源之一,據估計,建築業消耗的能源,占了總能源消耗的二成七。但若細心檢討,大多數建築根本不必要。
 為增加水力發電,中國建造了約八萬五千座水壩,把大小江河柔腸寸斷。如黃河的三門峽水庫興建完後,自 1972年黃河開始斷流,到1997年斷流222天;黃河每年有約三分之二的日子斷流。2003年長江三峽大壩開始蓄水以後,流量改變,江水中氧含量、氮含量、泥沙、溫度發生改變,水中珍稀生物(如白豚)明顯減少、趨於滅絕。中國各大小河川的水污染嚴重,連帶影響海洋,造成海岸污染。其所輸送的水量、泥沙、水污染物質,也影響到河口的水質及海洋生態。不管是黃河、長江、珠江,河水中所含的大量氮、有機物,導致近海出現紅潮…。
 另由於上游的開發、森林的砍伐,影響河川水源,於1998年長江流域發生特大洪水,損失巨大。加上沿岸開發區污水不斷排入,影響水質,也恐影響中國的水源供給。2006年5月廣西地區發生大旱,影響廣大地區、人民、及下游水源供應。
 中國所達成的所謂「巨大經濟成長」的成就,其後果的負面環境衝擊代價,為全球性規模,包括影響中國自己,大家拭目以觀、世界各國「剉在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