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盼,社會公理尚存

作者:黃煥彰(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台南社區大學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

為照顧中石化安順廠污染地區居民的五年13億生活健康照護計畫,將於99年6月屆滿,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因選舉考量,由地方政府發起連署爭取另一個「五年13億」,直到污染清除為止。環保署於98年12月29日召開第6次跨部會會議同意第2階段補助約7億6,000萬元,為期4年,也就是從民國99年至民國103年。對此計畫個人提出如下之質疑:

一、 居民慰問金每人每月1,814元的正當性何在?

五年13億當初編列約七千萬讓居民全面檢測血液戴戴奧辛,是為了釐清誰是事件中真正的受害者,並作為日後處理的依據。計有2,903位居民檢測血液戴奧辛,然超過政府所訂的高濃度(血液戴奧辛濃度達64皮克以上)共計只有340位,所佔的比率不高,超過半數居民血液戴奧辛在32皮克以下與全球一般人檢測值相當,而今真相已出,為何補助方式與之前一樣?為何血液戴奧辛濃度32皮克以下居民每人每月可領1,814元慰問金與全民健保自付額補助費?社會公平正義何在?

二、提供32皮克以上居民血液戴奧辛複檢與及特殊健康檢查的必要性何在?

血液戴奧辛檢測已完成,為何編列近四千萬提供32皮克以上居民血液戴奧辛複檢?同時未來第二次檢測數據偏高時如何處理?是懷疑成功大學檢測有問題?或污染源沒被有效控制?

三、環保局移除27公頃魚塭污染底泥的必要性何在?

未完成整治前,周圍27公頃漁塭停養是有必要的,因整治時容易產生揚塵造成二次污染,故不需急於整治,浪費公孥。再者,未來27公頃漁塭如何應用應先討論,因底泥戴奧辛與汞含量不高,只要不當漁塭使用,其實並不需要整治。更何況環保局規劃要整治的三塊土地,地主分別為台南市政府、國有財產局,政府只要不出租,就沒有毒魚的問題。若以375減租之租約條例收購,總經費低於編列的整治費用1,800萬元。

目前有231位受害位居民在國賠在訴訟中,所要求的經費才3.3億。若加上其餘109位與對血液戴奧辛含量介於32至64皮克的居民提出一次解決方案(如慰問金),一次解決總費用並不高。中央政府不願進行協商,卻願意每四年花7.6億的人道照護,整治15年要花28億,錢應用的更有價值,將剩餘經費用於社區公共建設,如環境資料館或以土地倫理為主軸的藝術公園或改善社區生活環境的建設,協助發展觀光才是真正幫助受害社區的長遠之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