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4日 星期一

正視鉛的危害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在高級汽油為汽機車主要燃料的年代長大的人,大多聞過它那燃燒過後的味道,似甜非甜,或許會令無知的孩童回味再三;卻不知這高級汽油其實是「高級有害」的汽油,其添加四乙基鉛用以提高辛烷值,因而直接將鉛藉由汽機車的排氣而直接釋放至環境中,並大量進入人體,尤其對於正值腦部發育的孩童危害最大。美國是在1996年才完全禁止於汽油添加鉛,而我國則是遲至2000年初才完全禁用。

根據研究,「血鉛濃度每增加100微克/升,孩子的智商會下降6-8分,身高少長1-3公分,體重少長2-3公斤。」鉛中毒不僅會影響智商,造成記憶力下降,還會導致孩童注意力不集中、好動、暴躁、衝動、孤僻、甚至有暴力傾向。因此,這看似細微的危害,卻正影響整個國家的人民素質、心靈狀態。而這樣的影響,並沒有隨著高級汽油的淘汰而消失,至今,鉛仍無所不在!

鉛仍廣泛用於印刷油墨、油漆顏料、塑膠添加劑、甚至化妝品等等用途。近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即公佈調查報告指稱,糖果紙、免洗筷外包裝、玩具、紋身貼紙等都可能含有鉛。而根據報導,國內五年前一份針對935名國小三年級學童所做的調查研究也指出,這些學童的血鉛含量平均達55微克/升,為美國兩倍,更有一成超過100微克/升的危險標準。

這些存在於商品中的鉛,當然也會隨著產品廢棄,而流向廢棄物處理場所。根據北部某焚化廠的底渣採樣分析報告,其底渣的鉛含量(共有10個數據)介於800-12,000 mg/kg之間,且有一半是超過3,500mg/kg,比綠色和平組織所調查的2,090-2,860 mg/kg為高,更遠遠高於無污染土壤的鉛含量10mg/kg。

而這些重金屬含量極高的底渣,只因一季才檢測一次的溶出試驗沒有超過管制標準,就被當作一般廢棄物棄置於掩埋場中。在這過程中,所採的底渣樣本是否具代表性、掩埋場的操作是否合乎規定、不透水布若是破掉後對土壤與地下水的污染風險如何,更是令人質疑。而其由焚化爐爐底出灰時的塵埃飛揚,更令人擔憂其對焚化廠員工的健康影響。

因此,唯有從源頭淘汰鉛的使用,才有辦法避免產品使用與廢棄處理時的風險。而淘汰鉛的使用,可行的策略包括尋找替代物,以及避免使用沒有必要的產品如免洗筷與紋身貼紙。歐盟RoHS指令已要求,自2006 年 7 月 1 日起,市場上的新電子電器設備不得含鉛,而使電子業致力於研發無鉛銲錫;望我國在鉛的淘汰上也能有積極的作為。同時,在未達到零焚化前,對焚化底渣的掌控應更嚴謹,避免鉛因為底渣草率的處理而散布在環境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