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0日 星期四

減少消費 減少造孽

我國這幾年在中國的磁吸效應下,經濟表現不如預期;而政府施政只重視少數財團的利益,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加上媒體常常報導有多少人自殺了,增加了社會整體的痛苦指數,認為討生活愈來愈不易,於是執政黨與在野黨都以拼經濟為口號,行政院更決定於五、六月間召開「台灣經濟永續成長會議」。然而,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經濟永續成長只不過是政治人物與財團的春秋大夢罷了!聰明善良的台灣人,難道要隨之起舞嗎?

不可否認的,現在賺錢沒有以前經濟起飛時期來得容易,然而台灣人整體而言仍過著相當不錯的生活。雖然有幾十萬的卡奴,其中有許多卻是不知節制消費所致。而貧富差距的擴大,更不是讓經濟部官員眼睛發亮的上兆產值可以解決的;而是要讓互助分享的傳統美德深入這個汲汲於營求私利與經濟成長率的民間與政策中,同時加強社會福利制度,並改革稅制使符合公平正義。

長久以來,政府、財團或媒體,很習慣地會把四小龍的經濟表現拿來比一比,就好比小時候老師或父母把幾個成績好的學生拿來評比,而讓小孩整天只關心成績單上的數字,卻忽略了其他方面的成長,也沒有回頭看看,仍有許多成績落後的同學需要關心。若說我們物質生活不富足,不僅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還落得天天造孽而不自知。世界展望會推動的飢餓三十活動中,那令人看了心疼的、眼睛大大的、身體瘦弱的非洲小孩,難道僅是我們發洩同情心、做做善事的對象嗎?

當然不是!他們今日的處境,是這個地球上消費階層所造的孽,在台灣的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人都有份!我們的日常消費,有許多原料來自石油(汽油還有所有的塑膠,還有藥物的特用化學品)、木材(如紙張)、金屬礦物(如手機中的鈳鉭鐵礦,還有常用金屬如金、銀、銅等)等等,而強大甚至超出人們生活所需的消費力,加上地球人口的增加,讓這些自然資源的需求節節高升,破壞了這些資源豐富國家的生態環境,讓這些原本精神富足、並依賴自然生態過著伊甸園式生活的人們,失去了依靠。

目前地球上約有28億人口過著每天收入不到2塊美元的生活,但重點是其中有許多人被剝奪了他們的伊甸園而過著悽慘的生活,而我們就是兇手。這些人在自然生態與環境衛生的破壞下,不僅無法維生,更受著傳染病或無乾淨飲水的嚴重威脅;許多人生活失去了希望而被迫加入犯罪組織或叛亂集團,致社會動亂不安,內戰連連,致更多的人流離失所,妻離子散。阿富汗、伊拉克、安哥拉、哥倫比亞、奈及利亞、剛果與獅子山等等,這些國家的社會不安,我們沒有份嗎?

可憐的是那眼睛水汪汪的非洲兒童,正以無邪的眼神,望著來拯救他們的魔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