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清潔生產應從源頭把關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

近日環保署公佈戴奧辛鴨蛋事件的調查報告,除了黃奇文養鴨場明顯受到台灣鋼聯影響外,其餘的五個養鴨場則受到多重的污染來源,包括:落塵、集塵灰非法棄置、土壤、植物及餵食材料等,且個別鴨場之各項來源貢獻比例亦不同。這表示可能尚有不是在當地的污染源,顯見戴奧辛污染的無遠弗屆,也顯示戴奧辛會透過許多途徑危害到我們的健康,而當我們受到危害時,我們不見得找得到誰是元兇,以及各個兇手的貢獻比例。因此,唯有從源頭避免戴奧辛的產生,才可避免危害的發生與找不到兇手的無奈,這也顯示清潔生產的重要性。

在政府的分工上,推廣清潔生產是經濟部工業局的責任。然而就目前的產業結構與污染情況來看,經濟部在推廣清潔生產的成果實在有限,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經濟部只著重在既有工廠之製程改善的管末輔導,卻未從投資階段起即引導資金導向清潔生產,反而是看到有廠商願意投入大筆資金到國內市場時,即大表歡迎,極力護航,從未好好思考其投資內容對環境有什麼危害,有沒有什麼替代方案可達到雙贏的目標,好讓廠商的大筆資金轉而投入對我們環境與社會經濟均有利的產業,從而刺激產業的轉型。

近來經濟部這種見錢眼開而不惜犧牲環境的例子信手拈來,就有台塑六輕四期擴建案、台塑大煉鋼廠、以及中油八輕等。其實環保人士並沒有一味地反對投資,而是反對破壞環境的投資;如果經濟部可以花點心思,好好輔導廠商投資,而非替廠商打通關,或許可以減少日後許多的環境成本。以台塑六輕四期擴建案為例,在台塑預計擴建的十數家工廠中,其中與戴奧辛或者PVC(整個生命週期都有害,且燃燒後會產生戴奧辛)有關的工廠就有環氧氯丙烷廠、鄰苯二甲酐廠、可塑劑廠、以及後來又提出的安定劑廠。前者是在生產的過程中會產生戴奧辛等有機氯化物,後三者則做為PVC的添加劑或添加劑之原料。

因此一個真正以清潔生產為重要目標的經濟部(以及為環境把關的環保署),至少會要台塑不要興建上述的後三個廠,因為這只會強化應要淘汰的PVC產業,並會增加戴奧辛與重金屬的污染。至於環氧氯丙烷為環氧樹脂的重要原料,然而據研究,有15%的環氧樹脂用途可被和氯無關的酚醛樹脂(phenolic resins)所取代,因此是否有必要擴建尚待考量;若有必要,也應以最佳可得技術為之。然而,台塑尚使用傳統製程,而非可大量減少氯氣使用的製程(如Showa-Denko製程),可是經濟部與環保署(於92年時環評)均未察覺,實讓人為其等之專業感到遺憾,也為我國的經濟發展感到遺憾。也難怪經濟部當初會發許可給沒有戴奧辛污染防制設施的台灣鋼聯【註】,而環保署會通過其環境影響評估了。

【註】:台灣鋼聯為事業廢棄物共同清除處理機構,依廢清法由「由事業(台灣鋼聯)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濟部)申請許可設立清除、處理該類廢棄物之共同清除處理機構清除、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