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18日 星期一

國工局該廢了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在蘇花高是否應停建的爭論還未落幕之際,最近交通部國工局又展開了「中橫高速公路」的規劃,以因應中部橫貫公路自谷關以上因政策決定海拔1500公尺的毀損道路不予修復而交通中斷的情況。原來,中部橫貫公路的柔腸寸斷給國工局的教訓,竟然是再蓋一條高速公路來取代!這樣的政策規劃不禁令人搖頭嘆息,而這些只知道興建道路的瘋狂官員,更是令人義憤填膺。

在今年初,行政院經建會出版了一本「傷心月曆」,原因是去年的幾個颱風帶來的超大雨量,暴露了我國山林長期遭到濫墾、濫伐、濫建,而使水土資源受到嚴重破壞的問題;這些山崩、土石流、河床淤積等景象,從空中下望令人慘不忍睹,故其利用國家資源一一拍下,希望國人一起來珍愛國土。其中大多照片,正是攝自創傷最為嚴重的中部山區。

中部山區地質原本就較脆弱,加上長期以來人為的蹂躪以及九二一大地震與敏督利颱風等天災的肆虐下,早已奄奄一息。行政院之所以做出封山封路的決策,主要就是要讓大地休養生息。在這本難得一見的政府自省的「傷心月曆」中,有一張「中橫神話,安全財政無底洞」的照片,其照片說明中坦言:「中橫公路横切中央山脈,建造過程中212人殉難,可說是人定勝天思維下的產物。然而中橫不但將完整的生態系切割,更成為民眾安全及政府財政的無底洞。」

這個被天災人禍搓破的中橫神話,說明了這些山區不是人們可以隨意冒犯的;然而以工程掛帥的國工局,卻企圖於此再造另一個愚蠢神話。與蘇花高一般,這條「預計穿越中央山脈超過3000公尺的能高山,路線的海拔高度將達1200公尺,需闢建超長隧道」的中橫高速公路,不論是從經濟面或環境生態面來看,均沒有任何效益,除了可以因此編列大筆國家預算,來讓顧問公司與工程承包商大發利市外;這是連村夫愚婦均可一目了然的事實。然而我們的國工局卻一再低估我國民眾的智商,意欲以「促進東部交通區域發展」的國王新衣,掩飾其掏空國庫、以饗豺狼的惡行。

在台灣這個彈丸之地,既有的道路已密密麻麻地切割每個縣市,連接每個城鎮,而我們的私車數量更已超過環境的負荷,我們實在不需要再建任何道路,來破壞所剩無幾的生態環境,以鼓勵私車的駕駛。尤其京都議定書生效後,溫室氣體排放量約佔全國總排放量15%的運輸部門,更應積極思索如何加強大眾交通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這已是交通管理的時代,而非交通建設的時代,如果國工局不能體認到此點,而只知繼續規劃一條又一條的道路的話,僅在此建議行政院於政府組織再造時,將國工局廢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