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誰來維護我們的食品安全?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研究員﹞

在本月初,荷蘭農業部因為發現有兩個動物農場生產的奶品被戴奧辛污染1,而緊急關閉了百餘座動物農場,2因為這些動物農場3的飼料均是來自一家位於荷蘭的加拿大分公司(McCain)所生產的、由馬鈴薯皮所做的飼料,而此飼料已被證實被戴奧辛所污染。飼料中戴奧辛的來源則指向一種由德國所生產的泥灰質黏土,此黏土用於馬鈴薯的分選過程。在荷蘭政府採取行動並發佈消息後,有進口該種飼料的德國與比利時,也跟著關閉了數座農場4,以避免戴奧辛透過食物鏈來危害人體的健康。

在此事件中,荷蘭等國家的明快作風令人激賞,其為了保護民眾的食品安全,而基於預警原則,立即切斷可能受污染的食品之生產與銷售,並立即追查污染源、調查食品與動物的污染狀況與可能受污染的食品與動物的流向。即使其調查後發現有些豬肉的戴奧辛含量並未超過限值,但是在全面檢測還未完成前,仍不輕易開放這些動物農場的營運。當然,這是歐盟有明確的制度5來保障食品安全,使其人民健康與環境安全能得到最大的保障。在人命關天的前提下,經濟損失的考量是微不足道的。

相較之下,我國政府官員的作風則過於「保守」。每當有檢測發現食品遭到嚴重污染時,從未見政府主動公佈訊息。而當消息經某種管道外漏後(通常與檢測發現時已晚了一段時間),政府官員的說法總是企圖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甚至以吃給你看的方式,來安撫民眾恐慌的情緒,以避免影響到廠商的食品銷售。而人民的健康,從未在官員的考量下,即使是有醫學背景的衛生署,亦復如是。

就以今年五月間遭到環保團體揭發的市售鮮奶受戴奧辛污染的事件6為例,衛生署在一年前就已握有這些資料,但是其並未在第一時間公佈結果,而且在今年發布調查結果時,仍企圖以平均含量來掩飾部分食品中戴奧辛含量過高的事實。在受到環保團體揭發後,才在媒體的壓力下,公佈廠商名單,但官員們仍口口聲聲強調,民眾透過這些食品所攝取的戴奧辛含量,仍未達到危害健康的程度。當然,他們並未去調查污染源,更不可能去關閉可能受到戴奧辛污染的動物農場,以全面檢查污染情形。

環境污染常常透過食物鏈而危害人體的健康,當前國人的癌症死亡率年年高升,得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即是明證。然而,我們的環保單位未能善盡環境保護之責,對於污染案件的處理常常是消極從寬處理,唯恐擋人財路;而我們的衛生單位卻又未能維護我們的食品安全,唯恐「毒」品滯銷。台灣人的命,難道真的如此不值?

備註:

1. 其中一件的戴奧辛含量為19.5 pg WHO -TEQ/g脂質,另一件的戴奧辛含量為6 pg WHO -TEQ/g脂質,而鮮奶之歐盟最大限值為3 pg WHO-TEQ/g脂質。

2. 目前荷蘭已關閉了197座動物農場。

3. 這些動物農場所畜養的動物包括牛、羊、山羊、豬。

4. 德國4座、比利時8座。

5. 歐盟於今年7月剛通過「當不符合食品中戴奧辛最大限值時的戴奧辛條款執行指導方針」,譯文詳見《看守台灣季刊》第六卷第三期。

6. 新聞稿詳見5月24日之看守台灣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