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6月6日 星期日

請讓大地休養生息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研究員﹞

在總統大選前,曾聽一位交通界的老前輩在批判蘇花高速公路一案。他說怎麼也想不懂出身宜蘭的游院長竟會大力推動這條沒有經濟效益、破壞水資源與生態的國道興建案。難道他沒有從北宜高速公路的興建過程中習得教訓麼?他列舉了許多理由,描繪了許多故事,指出蘇花高的不可行,指出交通的真正問題與交通部的顢頇。那精采的一晚有許多細節已經有點模糊,然而他說了一句話卻永遠令人難忘:「現在是交通管理的時代,不是交通建設的時代!」

是啊!豈僅是在交通方面,在許多其他面向,包括能源、廢棄物、水資源、山林、觀光…等,也都應該趕緊邁入管理的時代,脫離建設的時代。這些面向都各自擁有不同的問題,是該解決,但是其等所遭遇的最大問題是,在政治人物的私心下,在官商勾結下,在民代把納稅人的辛苦錢當作大餅在瓜分的情況下,在候選人把工程用來換取選票的情況下,在公務人員的屈從、怠惰、甚至利益薰心下,於是許多政策假解決問題之名,行製造問題之實;這些政策下所推動的工程,名為建設,實則破壞。是以,原有的問題沒有解決,反而又多出了許多更難以解決的問題。於是,雖然朝野政黨口口聲聲愛台灣,然而我們的大地母親卻早已昏迷窒息。

儘管土石流、氣候變遷、環境污染等種種惡果早已顯現,然而他們仍然不歇手,即使政黨輪替,但朝野早已同吭一氣,除了統獨的意識型態。真奇怪,統獨議題竟然可以吵這麼多年,媒體竟然可以關注這麼久,然而對於許多與大家實質生存習習相關的環境課題,竟然只是偶然曇花一現!在野黨缺乏論述,那麼來談如何解決我們的環境問題,不是最佳的論述嗎?執政黨缺乏政績,那麼付諸行動來解決謀殺環境的兇手,不是最佳的政績嗎?

美國一位已故的大學教授曾問道:「為何人類要堅持破壞其棲地?」難道我們人類有自殺的傾向?還是由於無知?或許是後者吧!那些政治人物或許真的不知道核電廠的控制與管線真的很複雜,很危險,所以儘管台北週遭(也是大部分的他們出沒的地方)已經有兩座核電廠了,再加一座無所謂;或許他們真的不知道戴奧辛會對他們的健康與下一代產生嚴重的威脅,而且戴奧辛每天就在他們的食物裡面,他們並無法逃脫,所以焚化爐多多益善;或許他們真的不知道這星球上的其他生物會因為道路建設、河川水泥化、森林的濫墾濫伐、與工程的污染排放而一個一個消失,並威脅到他們自身的生存,所以為所欲為,目中毫無生靈大地。他們不知道,其他人就得跟著陪葬嗎?

希望承繼舊思維的新十大建設可以休矣!期待朝野政黨好好針對我們的大地所遭受的病痛,詳究其根源,並能提出新十大管理方案,好讓我們的大地休養生息,讓公務人員切實盡責,為我們的共同母親服其勞。如此方能匡正這病態的社會,鞏固我們的生存之基。

6月5日是環境日,但這個日子與其他日子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最重要的全民(包括政治人物)應常常來關心我們的環境,討論如何解決問題,並付諸行動,這才是最重要的。莫讓環保人士每次為文就似在罵人反對。畢竟為文罵人,非吾之本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