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月8日 星期四

每8分53秒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研究員﹞

在2003年落幕前,香港知名藝人梅艷芳因子宮頸癌,而以40歲芳齡遽逝,令許多人不勝唏噓。而就在前一天,衛生署國健局召開記者會,發表「89年度癌症登記報告」(癌症發生率年度統計資料落後2-3年屬正常,是因為要整理不同年度的醫病資料以還原某一年度的癌症發生率),不出意料之外,癌症發生率逐年增加,且85年度至89年度間,各種癌症的增幅近二成。癌症發生速度則從88年度的每9分20秒有一人得癌,增加到89年度的每8分53秒有一人得癌。

當然,致癌因子很多,如吸煙、喝酒、吃檳榔、還有不正常的生活型態等,但會造成癌症發生率逐年增加的,恐怕一大部份就得歸咎於環境品質的惡化了。從國健局所公佈的報告中,我們可以看出,污染來源少的縣市(如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台東縣、屏東縣)之癌症發生率遠較污染源多的縣市為低,即可見一般。

在醫藥發達的今天,得了癌症已不見得是個絕症;但是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不是長壽不長壽的問題,而是人口健康品質的問題。不論在哪一個時代,人從一出生就開始累積或遭遇致死的因子,這是無法避免的;然而,現代文明將大量的持久性毒性物質排放到環境中,而使其透過食物鏈累積濃縮,這除了使得人類與其他生物每天都得透過食物來累積致死因子外,也因著這些環境毒素會從母體傳遞給子體,而使得現代人打從娘胎就開始累積這些致死因子,一出生體內的環境毒素含量可能就達到危害健康的程度,這才是我們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

況且,根據科學家的研究發現,在胎兒與幼兒的發育關鍵時刻,即使環境毒素只有一點點,也會有很大的影響。而以現代人體內的毒素含量,以及食物的普受污染,我們很難避免讓胎兒或幼兒在發育的關鍵時刻,不受到環境毒素的影響。這等於是剝奪了父母擁有「純潔」、健康小孩的機會,也是身為現代小孩的悲哀。

每8分53秒,就有一個人得癌,是我們現代人類分分秒秒都遭受環境毒素威脅所顯現的結果。而且,如果我們不從根解決環境污染的問題,這個癌症發生速度,只會繼續加快。只怕將來有一天,罹癌已不是機率問題,而是必然現象。那時,人類是否還能延續,生生不息呢?恐怕不是環境破壞的既得利益者一句「人生自古誰無死」、或者「哪裡不死人」就可以推卸的了的責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