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買的保鮮膜安全嗎?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研究員﹞

保鮮膜是許多家庭經常使用的產品,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採購時有注意到其材質。據筆者調查,目前市面上的保鮮膜所使用的材質包括聚乙烯(PE)、聚氯乙烯(PVC)、聚二氯乙烯(PVDC)等等,這其中聚氯乙烯與聚二氯乙烯等兩種材質,在廢棄處理時是比較有害的,而且在使用時,對身體健康也恐有不利影響。

聚氯乙烯被綠色和平組織稱為毒塑膠,理由是在其生命週期的每一階段,從生產製造、產品使用到廢棄處理,都會產生污染或毒害。比如聚氯乙烯的單體氯乙烯,即為已知的致癌物;而在製造氯乙烯時,也會伴隨著世紀之毒戴奧辛的產生;另外在其廢棄時若以焚化處理,由於聚氯乙烯分子本身為含有氯的碳氫化合物,因此極易產生戴奧辛與大量的鹽酸氣體。其中鹽酸氣體除了會使焚化設備腐蝕外,若不幸未被空氣污染防治設施攔住而從煙囪逸出,對焚化爐週遭的農作物與人體健康將產生立即性的衝擊。證諸許多焚化廠附近農作物極易枯萎,即可能是受到鹽酸氣體的影響。

而當聚氯乙烯用在如保鮮膜等需要高可撓性(即柔軟度高)的產品上時,則需要添加大量的塑化劑。這些塑化劑由於分子較小,移動性高,因此極易溶出,尤其當其接觸含脂質的流體時。所以用保鮮膜覆蓋油膩食物如雞腿時,這些小分子的塑化劑將大量溶出。另外醫院用的血袋或點滴用具等,也有可能是聚氯乙烯製品,此時聚氯乙烯中的塑化劑將隨著救急用的流體直接進入人體血液。聚氯乙烯製品所添加的塑化劑雖不一定有害,但目前常用的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則屬對人體健康有害的環境荷爾蒙。丹麥禁用聚氯乙烯於兒童的玩具上,即擔心幼兒將聚氯乙烯中的塑化劑舔進去。聚氯乙烯分子本身並無毒,但是我們所看到的聚氯乙烯並不只是聚氯乙烯,這是我們在使用聚氯乙烯製品時所要注意的。

聚氯乙烯屬泛用塑膠,即其已運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從包裝、醫療用品、到建材,都有聚氯乙烯的製品,可見其市場之大,也可見其對環境危害之大。政府縱不想立即禁用聚氯乙烯製品,也應限制其市場規模,限制廠商繼續投資在這種可以淘汰的材質上。然而在台塑的六輕四期擴建工程的項目中,仍可見到這類工廠的擴建。可見民眾若不覺醒,要依賴政府主動把關,簡直緣木求魚。因此建議各位讀者,下次到市場買保鮮膜或有塑膠包裝的產品時,先看看是不是聚氯乙烯製的,讓消費者的力量成為淘汰這種毒塑膠的動力之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