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8月15日 星期四

登革熱與環境、生態的破壞

作者:鄭廷斌﹝看守台灣助理研究員﹞

登革熱疫情再起,南部各縣市幾乎是全民總動員滅蚊,北部亦是戰戰兢兢的備戰,而各地滅蚊的不二法門除了清潔、大掃除外就是噴藥,室內、室外、田邊水溝到處噴,而噴藥到底對人、對其他生物、對整個環境有何影響,好像沒有多少人注意及關心,而噴了是否有效果?是否因此讓蚊子產生更強的抗藥性,下次再噴藥性更強的,而如此的惡性循環之下,只怕犧牲掉的是國民健康、及整個環境生態的破壞。

過去田邊、水溝隨處可見會吃蚊蟲及孓孓的青蛙、大肚魚等生物因多年的噴灑農藥及工業污染而死傷大半,水溝、灌溉溝渠的水泥化更進一步剝奪破壞其棲息地,因此而導致生態的嚴重失衡,蚊蟲的天敵消失,過去一度銷聲匿跡的熱帶性疾病捲土重來,而我們不思用天然又免費的生物防治法來解決登革熱的問題,對付蚊蟲的方法竟是噴藥再噴藥,將已奄奄一息的益蟲及生物進一步趕盡殺絕,這些毒藥進入空氣、地下水、海洋及溪流中,除了污染當地外,根據研究連距離噴藥農場數百哩遠的荒野及北極地區也發現殺蟲劑的蹤跡(ENS),而最後這些毒藥又經由動植物及食物的生物鏈作用回到我們自己的身上,也難怪數年來全國的十大死因,癌症總是高居第一位。40年前,卡爾森女士所著的《寂靜的春天》(The Silent Spring)已預告了濫用農藥、殺蟲劑及工業污染所造成生態破壞及影響人體健康的後果,40年後我們依然尚未覺醒的照著他的預言走。

根據哈佛醫訊的警訊,人類排放溫室氣體所造成的地球表面生溫,有利於蚊蟲的生長,也因此加重了登革熱等熱帶性疾病的危機,將使其往副熱帶及溫帶地區擴散(東森新聞報)。只怕不久的將來,台北亦將如南部各縣市一樣年年拉起登革熱疫情的警報。在台灣拼經濟的口號喊的震天響的時候,我們似乎仍未思考覺悟到,經濟的發展及社會的永續生存是奠基在健康的生態環境及國民的健康上,當可食用的水產、禽畜及植物均帶有殘存的農藥、殺蟲劑或重金屬污染,當生病、癌症的人數比率越來越高時,當醫藥、健保支出的費用越來越多時,你還相信我們能拼經濟、永續發展嗎,這似乎只是個烏托邦的世界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