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絕版書的舊書交換

各位親愛的讀者,大家好!

多年來,看守台灣研究中心持續翻譯出版「世界現況」(State of the World)系列叢書,受到台灣各地讀者的支持。目前2005、2006、2007、2008及2009年的世界現況皆已絕版,只剩2001及2002年仍有庫存。

有鑑於此,本中心決定於此部落格加設看守台灣出版品目錄,作為意見交流的平台。對各年度世界現況有興趣,卻來不及買到書的讀者,歡迎在此詢問是否有人願意將書出借;閱讀過本書的讀者,歡迎在此留下您的心得與建議!

2009世界現況:進入暖化的世界


2009年對地球氣候而言,會是關鍵的一年。
科學家已警告,我們只有幾年的時間可以逆轉溫室氣體排放的上升趨勢,以避免急遽且災難性的氣候變遷;而全球社群也已同意,在2009年末於哥本哈根協商出新的氣候協定。
為了對各國國內與國際間的氣候協商注入新的靈感與能量,《2009世界現況》特別著墨於人類當前對地球氣候進行的實驗所產生一些深遠、長期的後果;其中,我們尤其強調對人類與生態的影響。另還包含了22篇「氣候連結」的短文,其主題從氣候、生物多樣性、到中國與印度對此危機的觀點。本書另附「氣候變遷參考指引與詞彙表」,方便讀者深入議題。



第一章
世紀風暴
3

Christopher Flavin and Robert Engelman / 洪千惠、蔡宜芳、鄭秉中、鄭益明

人為引發的氣候變遷,可能是全體人類遭遇到過的最大挑戰。有效管理氣候變遷並熬到下一世紀,不只需要新科技,更需要新行為與新的全球治理方法。在這段時間內,有可能阻擋災難性的變化嗎?如果想要確保在2050年前我們能夠如期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量至少60%,我們今日應當做什麼?而削減碳排放與適應暖化世界所需採行的措施,是否真能改善全球的健康與幸福,讓人類富裕繁榮?




第二章
氣候系統安全著陸
14

W. L. Hare / 王麗鈞、杜欣欣

 如果人類還想要保有類似文明發展所需的氣候環境,過去的氣候記錄、與這十年來我們見證的劇烈氣候變化,都告訴我們,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不能比今日高太多,且可能需要減量。什麼是溫室氣體的安全濃度,我們要怎樣才能儘快達成呢?全球哪種排放情境,能讓我們對於避開災難性的生態變化及與之相關的人類影響,有最大的信心?本章將探索這些問題的不確定性與意涵,同時依據避免災難性氣候變遷所需採行的措施,而非考量政治或經濟的可行性,提出首次曝光的排放情境草案,並做為本書其他章節的論述基礎。
更新頁面p. 20p.25p. 31




第三章
替地球降溫:土地利用與耕作
36

Sara J. Scherr and Sajal Sthapit / 張齡謙、杜欣欣

 數十億噸的碳除了儲存在地殼深處的化石燃料裡,也儲存在我們周遭的植物與土壤中。土地利用的變化,特別是將森林轉為農地或牧場,會把大量的碳釋放到空氣中。但是土地利用其實可以反向運作:進步的永續農業和林業可以讓碳重回土壤之中。本章將闡明森林與農業在目前全球碳平衡中的角色,以及其從新的碳排放源易位為淨碳匯的潛力。
更新頁面p. 50




 Climate Connection 氣候連結
65
 另類溫室氣體風險知多少 
Janos Maté, Kert Davies, and David Kanter / 賴慈芸老師授課班級學生、謝和霖
66 
 減少黑碳排放
 Dennis Clare / 張簡守展、汝明麗
72 
 女性與氣候變遷:脆弱性與適應力
 Lorena Aguilar /  陳明君、謝和霖
76 
氣候變遷的安全面
 Jennifer Wallace / 廖琇玉、杜欣欣
82 
 氣候變遷危及生物多樣性
 Thomas Lovejoy / 陳明君、謝和霖
87 
 全球氣候變遷最前線:小島型發展中國家
 Edward Cameron / 陳明君、謝和霖
93 
 城市在氣候變遷中所扮演的角色
 David Satterthwaite and David Dodman / 蔡宜倩、謝和霖
99 
 氣候變遷威脅人類健康
 Juan Almendares and Paul R. Epstein / 林辰威、賴雅楓、吳如梅、湯惠婷
103 
 印度開始承擔氣候變遷的責任
 Malini Mehra / 劉禹伸、謝和霖
106 
 從中國的觀點看氣候與能源 
YingLing Liu / 蔡宜倩、謝和霖
111 
貿易、氣候變遷,和永續性 
Tao Wang and Jim Watson / 潘勛、黃晶晶
116 
 斐濟的在地管理海域調適策略
 Alifereti Tawake and Juan Hoffmaister / 黃思瑜、謝和霖
119 
 建立蘇丹在面對乾旱與氣候變遷的恢復力
Balgis Osman-Elasha / 許惠萍、謝和霖
122 
 爲地球遮蔭的地球工程
Ken Caldeira / 連音絜、汝明麗
127 
碳捕集與儲存 
Peter Viebahn and Manfred Fischedick and Daniel Vallentin / 張簡守展、汝明麗
131 
利用市場機制因應氣候變遷
 Robert K. Kaufmann / 吳孟儒、詹惟婷、黃晶晶
137 
 因應氣候變遷的技術轉移
 K. Madhava Sarma and Durwood Zaelke / 施奕如、汝明麗
142 
電動車與再生能源的發展潛力
 Jeffery Harti / 林育珊、汝明麗
148 
 低碳經濟的就業機會
Michael Renner and Sean Sweene and Jill Kubit / 張思婷、司徒懿、黃晶晶
153 
 氣候正義運動壯大中
 Ambika Chawla / 林震洋、謝和霖
158 
改變價值觀 因應氣候變遷
Tim Kasser / 瞿慎思、謝和霖
162 
 亡羊補牢不算晚
 Betsy Taylor / 黃思瑜、謝和霖
167 



第四章
永續能源的前景
172

Janet L. Sawin and William R. Moomaw / 薛斐文、汝明麗

 再生能源與能源效率現今已成熟,是可快速放大規模的技術,也是唯一可以達到未來十年所需的大量碳排放減量的技術。本章將評估這些有前景的技術選項,指出那些技術可大幅改善效率與提供具經濟競爭力的再生能源,並描繪這個在2050年前可建置好、對氣候有正面效益的能源經濟輪廓。另外,我們也將檢視可激勵新能源創新與建置的可行政策。



第五章
打造恢復力
201

David Dodman and Jessica Ayers and Saleemul Huq /李根芳、林侑青

 不論我們今日如何努力,氣候變遷都勢必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已經出現,而社會與生態系統又應如何調適呢?隨著全球氣溫持續上升,衝擊加劇,有什麼樣的策略與技術,可用來建立人類與生態的恢復力?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種種壓力,包括被淹沒的海岸城市、因乾旱而欠收的沃地、更頻繁的熱浪與疾病散播等,是否會導致人類以古老的暴力方式競爭稀有資源?又或者將激發出建立和平與外交的新方法?調適的過程會否可能成為工作機會的來源?國際社群如何幫助那些恢復力最差且資源又最稀少的國家,在這兩方面都有所提升?



第六章
達成拯救氣候的協議
225

Robert Engelman / 陳維真、陳宏淑

 最終,在這個各國受私利驅使的世界裡,人為導致的氣候變遷,其實是個全球性的問題。依據京都議定書――其代表著人類在解決暖化問題上往前的一步――大多數的工業化國家同意在2012年前限制碳排放,但全球碳排放量仍急速攀升,而暖化的影響亦與日俱增。我們該如何塑造足以處理當前挑戰、將碳排放大幅減少到必要程度、並可應用於全人類的架構?當全球人口持續擴張,是否仍有可處理平等、經濟、以及人類使用大氣之權力等問題的可行之道,同時讓我們的孫兒都可在這顆星球上繁榮生存?




氣候變遷參考指引與詞彙表
253

Alice McKeown and Gary Gardner / 嚴慧珍、陳宏淑

附註

271
附錄: 減少黑碳排放──初版譯文
314
索引

317



(此新版本為看守世界研究中心於「2009世界現況」出版後,所做的進一步資料更新)

2008世界現況:開創永續新經濟


驅動全球經濟的環境行動
環境議題一直以來被認為與經濟無關,但今日環境議題正在大幅改寫商業、投資者和顧客的遊戲規則。隨著先進的企業家、組織和政府等單位紛紛採取步驟,以創造前所未有的「永續經濟體」時,全世界為了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它環境問題而產生的創新,每年正影響著超過千億美元的資金流動。
在《2008世界現況:開創永續新經濟》中,看守世界研究員及其他重要專家強調了一系列會給長遠榮景帶來新機會的經濟開創,例如:
n          2006年,估計有520億美元投入風力、生質燃料和其他再生能源的開發,比2005年成長了33%。初估在2007年會飆高到660億美元。
n          碳交易的成長現在更為快速。2006300億美元;將近2005年的三倍。
n          創新的公司正在採取革命性且省錢的工業製程。以化學工業鉅子杜邦為例,在2007年他們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到比1991年水準低72%,整個過程省下了30億美元。




突破性創新
過去兩年來,今日經濟世界中最主要的玩家,如花旗集團、高盛集團、KPCB、麥肯錫和威名百貨,已經宣佈了一些突破性的環境計畫;而許多大公司,也將其政治力運用在他們的投資領域:有27家大公司,包含美鋁、陶氏化學、杜克能源、通用汽車、全錄等,正積極地催促美國政府通過管制溫室氣體排放的立法。這是在兩年以前都是無法想像的事。
另一個戲劇性改變的指標是,近幾年來成立了575檔環境與能源的避險基金。此外,潔淨科技已快速成長為世界第三大創業投資項目,僅次於網際網路和生物科技。再者,有54家銀行,擁有全球85%的民間專案融資能力,已簽署了一項永續投資的新國際標準:「赤道原則」(Equator Principles)
2008世界現況》引用的近期研究指出:至本世紀末,全球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損失會相當於全球經濟產出的8%。這份報告亦指出,根據世界銀行的研究,當會計標準也納入環境損失面向時,如非永續的森林砍伐、非再生資源耗竭、以及碳排放的危害等,那麼約有39個國家的財富縮水了5%以上;其中有10個國家,縮水的範圍甚至在25-60%之間。
今日,我們有帶領全球經濟邁向永續發展的方法。
改革的需要
為防止全球經濟的崩壞,《2008世界現況》的作者呼籲政府政策應做重大改革,以讓投資遠離破壞性的活動,比如石油開採,轉向新一代的環境永續產業。明確的建議包括:減少補貼與課徵環境稅,讓價格反映生態成本。這份報告也主張,對大自然「免費」提供給人類經濟活動的服務,應進行完整的評估與定價,並描述目前在創造可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市場上所做的努力。
「今日,我們有帶領全球經濟邁向永續發展的方法。」計畫主持人蓋瑞賈納德和湯姆普魯說:「現在的任務只是要把他們整合、將其規模放大,以使其成為今日經濟的標準規範。」
現在,如果人類要持續發展,必須進行比上世紀所見的都更深遠的經濟大變革。
2008世界現況》發現有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全球經濟正在毀壞自身的生態基礎。其引述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也是探討氣候變遷對經濟影響的「史登報告」(Stern Report)作者尼可拉斯史登,稱目前正在地球大氣層中進行的變化,為「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範圍最廣的市場失靈。」
看守世界董事長克里斯多福弗雷文說:「現在,如果人類要持續發展,必須進行比上世紀所見的都更深遠的經濟大變革。要達到永續的經濟,我們應該善用市場配置稀有資源的能力,同時明確地承認:人類經濟只不過是更為廣泛的全球生態系的一部分。」
 
【發現】
能源
n          2006年,企業界的研發部門花了91億美元在潔淨能源科技上;創業投資和私募股權在潔淨能源的投資則達到86億美元,比起2005年多了69%,且是2001年的十倍。
n          汽車的平均效能標準在日本即將提高到每加侖47英哩,在歐洲則是49英哩。自2005年開始,生質燃料的生產每年成長了20%
n          澳洲、中國和加州計畫逐步淘汰白熾燈泡,而以效率為其四倍的省電燈泡(高密度螢光燈泡)取代之。
n          德國政府宣布要在2018年前關掉已運轉一世紀之久的無煙煤工廠。
n          全球碳排放權交易成長迅速,從200532,800萬公噸增加到2006年的113,100萬公噸的二氧化碳當量。
工業生產
n          創新的公司正在革新工業製程,以化學工業鉅子杜邦為例,其致力於溫室氣體排放的大幅減量,並於2007年時將排放量減少到比1991年水準還要72%,整個過程為公司省下30億美元。
n          紐西蘭「生態覆墊」(EcoCover)公司運用仿生理念,將本來要送到掩埋場的碎紙和魚廢料「升級回收」(upcycled),製成生物可分解的覆墊,可用來代替農業用黑色塑膠袋。這種產品減少農業化學品的使用,還可以保存水分、改善土壤。
n          桑地亞國家實驗室(Sandia Labs)的研究人員仿效鮑魚外殼的形成過程,研發了一種礦物質/聚合物的層狀結構,不但完全透明,且幾乎不會破裂。
農業
n          一份2003年的瑞典研究報告發現,以有機牧草飼的牛隻,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甲烷,較以穀類飼養的牛隻少了40%,且生產牛肉所需的能源也節省了85%
n          最近一項為期兩年的研究發現:比起飼養在狹欄內的母豬,以圈養方式飼養的母豬的仔豬活產率較高。研究者同時發現,群養比起狹欄可減少生產成本達11%
n          在挪威,幾家大型的養殖魚場發現,若是在鮭魚圈養池中放入清潔魚,就可以大幅地減少鮭魚身上寄生的虱子以及多餘的飼料,且清潔魚還能收成,做成飼料。鮭魚產量一如往常,不過廢棄物量能減少一半以上、致病源會變少,而且養殖場還能增加兩三種以上的水產。挪威的另一項研究發現:小型漁業業者每單位的到岸價值(landed value)所創造的工作機會是大型業者的五倍。
n          在孟加拉,在稻田內養魚的農民已減少了10%的生產成本,且農場平均收入在短短三年內增加了16%
n          史密斯牧場在2005年宣佈,他們只向不使用抗生素的供應商購買肉品。2007Tyson食品公司宣布,他們所販賣給全國食品店或是餐館的雞肉,絕不再施打抗生素。
n          威名百貨 (Wal-mart) 宣佈在35年內,其在北美市場所販售的所有海鮮,都將採永續養殖。
物種保育
n          粗估全美各地共有超過400家的溼地銀行,濕地補償市場的全年市值超過30;目前至少已有超過70個物種銀行;每年交易的物種信用額度,最高可達3.7億美元之間。
n          加州瓦爾坎建材公司在其土地上設定保育地役權,優先給瀕臨滅絕的德里沙蠅做棲地使用,並且成立銀行,販賣「德里沙蠅棲地信用額度」給有需要的發展商。
n          在南非、哥倫比亞和歐盟,不是正在考慮立法規定或鼓勵生物多樣性補償,就是已完成立法並頒布實施了。
n          中國退耕還林(Grain for Green)計劃,以稅收支付農民獎勵金,以保護山坡上的森林植被,目的是要保護集水區和防洪,但也會影響生物多樣性的保護。
財產制度與共有財管理
n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一資源若沒有私有財產制度,肯定會被過度使用。但數個有幾世紀之久的共有財管理案例,證明了並非如此。在巴里島(Bali),稻農透過社會網絡,集體協調稀有水資源的使用,而有近乎理想的農業生產。
n          共有財管理的點子又再度躍上舞台。以社會網絡共同管理的維基百科(Wikipedia)現在有250種語言,8百萬則英語詞條。
n          合作管理的社區農園越來越受歡迎,光是在美國就有大約18000個。同樣的,農夫市集的數目在1994年與2006年間成長了150%。今天,美國有超過4,000個農夫市集。
永續性的投資
n          已有54家銀行簽署赤道原則,共擁有全球85%的民間專案融資能力;根據聯合國報告,全球創投及私募股權投資於永續能源的金額在2006年為86億美元,與2005年的51億美元相較,增加了69%,交易次數增加12%。
n          現在有575檔環境與能源的避險基金。全球投資在潔淨科技(Clean tech)領域的資金,於2006年增加了78%,達到29億美元,是全球第三大創業投資項目。「潔淨科技」在中國和美國也是創業投資的第三大項目。
n          目前,登錄在CorporateRegister.com網站上的近15,000份永續性報告書中,有大約2,500份是依循GRI這個在「公開環境、社會、治理等資訊」方面,逐漸成為普遍可接受的會計原則。
n          300名以上的機構投資人,代表超過41兆美元的實力,已簽署了第五次「碳排放資訊公開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此專案要求世界上最大的2,400家公司必須主動申報其碳排放量以及相關管理程序。
財富與福祉的衡量
n          不丹將「國民快樂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而非國民生產毛額,制定為官方目標。
n          福祉是現在澳洲、加拿大、和英國等國家政策的目標,決策者們也愈來愈關心如何提升人類的福祉。
n          最近一份全球評估報告發現,至少有50個國家有綠色會計帳系統,且至少有20個其他國家正打算展開這類的計畫。



第一章
播下永續經濟的種子
1

Gary Gardner and Thomas Prugh / 鄭益明、趙如


過時的經濟藍圖
3

一直膨漲的債務
6

經濟學的觀念革新:七個重要的理念
10

創新革命
19




第二章
進步的新底線
22

John Talberth / 陳素姍、謝和霖


經濟全球化與真正的進步:日益擴大的分歧
23

永續發展:新的底線
26

總體經濟觀點
29

五個個體經濟的目標
34

孕育新底線
39




第三章
重新思考生產方式
42

L. Hunter Lovins / 陳素姍、謝和霖


生態效益的堅實基礎
44

從搖籃到搖籃:延長產品的壽命
51

跟隨大自然的腳步
54

駕馭新一波的創新浪潮
59




第四章
永續生活方式的挑戰
62
Tim Jackson  / 鄭益明、鄭威辰、陳素姍


永續性的數學
65

慾望科學
67

幸福的矛盾
69

消費較少,生活會更好?
72

爭奪地位,以及生存
75

消費主義的「鐵籠子」
77

好好地在限度內生活
80




第五
肉類與海鮮:全球最昂貴的食材
84

Brain Halweil and Danielle Nierenberg / 莊瑩珍、劉宜霖、林侑青、鄭郁欣、張怡沁、李家璿、湯惠婷、賴慈芸、周晉澄


生產方式的改變
86

回歸自然
88

改變獎勵辦法
93

擁抱道德
96

產業食物鏈下移
99




第六章
建立低碳經濟
104

Christopher Flavin / Y瓊、司徒懿、林步昇、徐立妍、張思婷、張桐恩、潘勛、鄭安淳、蕭雯、駱盈伶、費儒伯、馬逸飛、陳碧珠

避免災難
105

事實就擺在眼前
110

新能源經濟的藍圖
114

轉型的經濟學
117

經營能源市場
119

最終的臨界點
123




特別篇章:為大自然的服務付費
第七章
改善碳市場
125

Zoë Chafe and Hilary French / 林震洋、蔡宜倩、周嘉玲、謝和霖


碳市場的現況
127

限量管制與交易
129

運作中的各項京都機制
135

自願性碳市場評估
141

碳市場的未來展望
144




第八章
永續發展經濟中的水資源
148

Ger Bergkamp and Claudia W. Sadoff / 許惠悰、鄭益明


現代經濟中的水資源
151

水資源的永續性價值
155

扭轉潮流的創新
160

調和經濟與水資源的政策
167




第九章
生物多樣性,無新商機
170

Ricardo Bayon / 莊瑩珍、劉宜霖、林侑青、鄭郁欣、張怡沁、
李家璿、湯惠婷、賴慈芸


一隻飛蠅值多少錢?
174

溼地補償銀行
176

瀕危物種:從負債到資產
180

政府的計畫:利益與缺點
183

自願性生物多樣性補償
187

大自然何價?
189




第十章
共有財:經濟體系的另一面
190

Jonathan Rowe / 謝和霖


共有財是如何的悲哀?
194

公司的悲劇
198

收回公共空間
201

從社區到保育
204



第十一章
動員社區打造永續世界
210

Erik Assadourian / 吳品賢、謝和霖


塑造永續社區
212

加強社區連結
215

經濟生產在地化
218

資助永續社區
224

社區讓社會動起來
226



第十二章
鼓動人類能量
231

Jason S. Calder / 李根芳


切合地方現實的行動
234

的資源
238

擴大地方成就
243

克服障礙
247



第十三章
永續性的投資
250

Bill Baue / 鄭郁欣、林侑青、張怡沁、莊瑩珍、黃晶晶


社會責任投資
253

股東行動主義
257

專案融資與赤道原則
259

私募股權、創業投資及避險基金的綠化
263

微型金融風行全球
266

永續性的投資當前所遭遇到的障礙
269



第十四章
貿易治理新方向
273

Mark Halle / 李家璿、張桐恩、湯惠婷、胡怡敏、黃晶晶


國際貿易:助益還是阻礙?
274

多邊貿易體系的目標
276

WTO 治理危機的根源
278

信守WTO目標的挑戰
281

環境議題在WTO的地位
283

因應危機
283

接受世界已改變的事實
286

什麼樣的危急關頭?
288



附註

291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