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由權力三面向來解析警民衝突

徐世榮(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

陳雲林來台,發生了嚴重警民衝突事件,一群大學生也發起了靜坐抗議活動,從十一月六日開始,在行政院前靜坐。為了表達對於他們訴求的認同,我和一些朋友也參加了學生的靜坐。隔天傍晚,我們在行政院門口被抬上了警備車,這是我生平的第一次經驗,相信其他參與者大概也都與我一樣。為什麼我和許多朋友要參加這一次的抗議活動?它不是一個「非法」的集會嗎?知識份子應當是相當「理性」的,怎麼會去參加非法的集會呢?我以為經由權力三個面向的解析,可以讓我們更清楚的來掌握整個事件的全貌,並瞭解問題的核心。

權力第一個面向假定所有民眾都具有公平參與的權力,民眾倘若有著不滿,可以由個人直接來表達,或是透過他們所選出的民意代表,來代為表示意見,因此,社會上每一個人都有平等的參與機會,沒有人會被排除在外。既然如此,那麼民眾就不應走上街頭,甚至於與警察有所對抗。另外,權力的第一個面向也特別強調,在權力的運作過程中,我們所要著重的僅是在於那些看得見的行為(如警民流血衝突),至於那些看不見的制度結構及意識型態都不是要考量的對象。

權力第二個面向指的是掌權者透過制度的運作,將權力弱者排除在外。這是因為權力根本沒有公平的分配在每一位公民的手裡,有人擁有較多的權力,另有人則是幾乎沒有權力。掌權者往往透過制度的設計(如集會遊行法)及議程的設定(如海基會及海協會的黑箱作業),將權力的弱者排除於合法的政治運作場域。因此,掌權者對於某些議題就會特別的喜愛,相對地,對於某些議題就會完全的給予排斥與壓抑。所以,當某些議題不被允許時,很自然的,許多行動者也就會被排除於正常及法定的決策體制之外,根本就沒有參與的機會。

權力第三個面向則意指掌權者進一步對於民眾意識型態的宰制。其提倡者主張,權力及其運作其實是深植於制度、結構、與意識型態的範疇裡,掌權者往往透過意識型態的操弄(如合法或非法、理性或暴力),建構出有利於己的社會意義,並透過親己媒體的大力傳播,來形塑及影響民眾的價值觀,這使得一般民眾及權力的弱者在不知不覺當中接受了掌權者的詮釋觀點,反讓自己的權力流失於無形,並對那些行動者產生了誤解。

如果我們接受前述的觀點,那麼我們就不應把注視的焦點僅是定位於警民之間的流血衝突,我們更進一步要問,掌權者用了什麼樣的意識型態來限制了我們的思維、及掌權者運用了什麼樣的制度設計將我們排除,剝奪了憲法賦予給我們的公民權及言論權,因為,這才是衝突發生的真正主因。

(文章同時收錄於 http://sjhsu51545.blogspot.com/ )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從互贈大熊貓與長鬃山羊看維護台灣的主權與主體性

許惠悰(中國醫事大學健康風險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上個星期,中國海協會會長來台灣,引起了台灣相當程度的動盪,11月6日在馬陳會前,馬召開了記者會,二度捶桌表達憤怒,堅稱維護台灣主權、主體性,「我一寸都沒有讓步,我在這方面沒有失誤的地方」。

但是,事實上如何呢?陳雲林來台,除了與台灣的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簽署了空運直航、海運直航、郵件合作和食品安全等四項協議外,更同時在本次的會面過程中完成了互贈珍稀動植物儀式,海協會長陳雲林代表中方致贈台灣一對大熊貓與十七棵珙桐樹樹苗,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代表贈送長鬃山羊與梅花鹿各一對給中國。

眾所周知,按照國際間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的華盛頓公約的規定,大熊貓是該公約中列為附錄I的活體標本,因此依華盛頓公約第二條的規定,此等物種標本之貿易,必須特予嚴格管制,以免危及其生存。

更重要的重點在該公約的第三條,該條中明文規定,附錄I所列任何物種標本之輸出,應先經核准並提出輸出許可證。同時,附錄I所列任何物種標本之輸入,應先經核准並提出輸入許可證及輸出或再輸出許可證。因此,從該條文的規定,大熊貓如果要從中國輸出到台灣來,則中國與台灣都應該要經核准提出輸出和輸入的許可證,如此才是經過完整的程序,遵循國際的規範完成對於瀕臨絕種動物之輸出與輸入。換言之,透過申請,詳細填寫輸入許可證是展現台灣國家主權與主體性很重要的一個步驟。

民進黨的立法委員田秋堇曾詢問過林務局的官員對於大熊貓是否經過上述的正常程序,提出野生動物的活體輸入申請書,很可惜官員的答覆是否定的。也就是說,在沒有經過申請的狀況下,江丙坤與陳雲林簽署的互贈行為,這種作法很明顯是不符合國際的慣例。

根據北京政權打壓台灣的紀錄來看,這次的贈送行為,北京向國際間的說法肯定是宣稱,這是「從國內遷移到國內」,所以沒有違反國際公約的問題,自然不需要透過上述的程序來進行互贈。而馬政府並沒有對此提出異議,反而接受了大熊貓,這個過程亦間接的向國際間表達了台灣同意北京的解釋,也就是同意台灣是屬於中國的。所以,在國內遷移的條件下,這次的互贈不需要經過國際公約的限制。

馬政府對於台灣的主體性和主權,一寸都沒有讓步嗎?顯然根本是睜著眼睛說瞎話,不僅讓了,而且是徹頭徹尾,讓的完完全全,一絲都沒有守住。這次的互贈,台灣不僅在動物保育的議題上賠上了壞名聲,在國家主權上更是毫無設防,輕易的奉送給對岸。台灣未來在國際上的發展,可以預計會因為大熊貓的抵台,受到更為嚴峻的打壓與阻擾。

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永續發展與人權

作者:林文印(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永續發展涵蓋環境、社會、經濟三大面向,也必須同時守護世代內與世代間的公平正義。人類活動對永續發展的影響,不管是三大面向或是時空軸向,都必須一起考量,因為它們彼此牽連互賴。一些企業開始將生態效率、綠色供應鏈、企業社會責任的概念納入企業的生產與行銷,是值得期待的方向;然而維護人權責任的發展,或是將企業體暨成員於公民社會能力的培養上,還是相當落後於環保法規與綠色認證的遵循。而人權及公民社會,都是屬於永續發展社會面向的重要內涵。

企業的永續發展不均衡,國家的永續發展又何嘗不是?台灣是一個基體相對小的國家,因此受到內外條件變動的影響,時間比較快、幅度也比較大。由於全球化及政黨輪替的牽動,台灣正處於一個顯著的變遷期。對外是在美國、日本、中國等強權網絡中的槓桿鍵結戰略佈局的調整消長,對內是既得利益者與權力核心族群的重新組合,這些對台灣環境、社會、經濟的永續發展,以及世代內與世代間的公平正義,都有極大的影響。這些影響對在權力資源的金字塔結構中下層民眾各種人權品質是否劣化,尤其是值得關切的衡量指標。

政策策略的擬定與執行,都須進行永續發展風險評估管理,新政府對外關係與國內施政,應已有全盤的規劃,而其環境、社會、經濟之所得與成本等流向與流量,也須有深入的掌握解析。其中不屬國家機密者,應透過各種管道向人民報告,凡與人民基本權利重大相關者,應由人民決定。而對人民為國家主人權利限制的不當法令,也應盡速修訂還權於民。

目前新政府與中國鍵結的強化的方向與做法,對台灣的影響以時間與得失為軸分四個象限,為短期利益、長期損失、短期損失、長期利益。四個象限又可再區分為環境、社會、經濟三個層面,看這些層面上的利益得失,是哪些人獲益、哪些人損失?尤其是對下一世代各項人權的影響代價,更須深思熟慮。

近來不管是三聚氰胺食品衛生、國民或觀光客行動安全、店家正當營業免於威嚇、人民思想言論自由、公共權力正當行使等議題,都反映了台灣這個變動中國家的資源分配調整與權益保障守護悖離了永續發展,其中最令人怵目驚心的就是基本人權的不進反退。

台灣的永續發展才是台灣人的歷史共業,是善業惡業?不僅在於我們所面臨的現況危機,最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回應挑戰與考驗,如何短期因應、長期佈局,尤其是掌握權力者更應審慎謙卑以對。聖嚴法師開示:「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你可以不用自殺」。除了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外,人權的永續發展,不要成為我們另一個不願面對的真相?

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毒奶粉與毒油

作者:陳曼麗 (看守台灣協會 理事)

今年最勁爆的消費事件,無疑就是中國大陸生產的毒奶粉,內含三聚氰胺,令人退避三尺,不敢輕碰。不單單是奶粉下架,就連麵包、餅乾、珍珠奶茶,銷路一落千丈,很多人怨嘆:「以前我不知道已經吃了多少了?!」

食品添加物,有其一定的規範。供人食用,更加嚴格管控。若要以肉身來做實驗,即使付給萬千的代價,應該也沒人敢輕易嘗試有毒有害之物!台灣人非常注重身體保健,尤其對小孩子,大家都是心肝寶貝,不捨傷害。而三聚氰胺這種本來就不應該出現在奶粉中之物,就是因為不肖商人要賺黑心錢,罔顧別人的生命安全,橫著良心添加進去,怎不令人氣憤!雖然中共海協會來函道歉,未來如何阻斷黑心產品之路,仍要加一把勁,以預防替代事後危險所付出的代價。

在1979年,當時台灣的環保和消費意識,幾乎是蠻荒時期,卻發生了多氯聯苯米糠油事件。在中部一家米糠油的工廠(彰化油脂),在製造過程中,以多氯聯苯當熱媒,由於熱煤管破一小洞,使得管子內的多氯聯苯滲漏到米糠油中,污染了油脂。當時沒人知道有污染,在中部地區很多人都買米糠油來燒菜,以致事發之後,方知至少兩千多人受到毒害。受害人的症狀和日本的多氯聯苯中毒,如出一轍,化驗之後證明是多氯聯苯。

由於是類似戴奧辛的成分,根本無藥可醫治,這些人只好以氣功和民俗療法自力救濟。有些人得到胃癌、腸癌、乳癌而往生,其餘的人一輩子身體和病魔不斷奮戰,痛不欲生。最嚴重的是後來這些人結婚生子,母親生下的孩子,身上帶有多氯聯苯的成分,經由生育,垂直移轉。歷經三十年,台灣有多少人是多氯聯苯的受害者,不得而知,估計至少還有兩千人。

由於人類的無知,在製造產品的過程,有意和無意之間,添加了不應該添加的物質,而造成無法修復彌補的傷害。多氯聯苯毒油事件的受害者,他們已經被忽略了三十年,最近雖組織了聯誼會,互相鼓勵,相互取暖,但因身體和經濟都不佳,仍然孤獨的隱藏著。台灣社會如果有人要為無知付出代價,受到多氯聯苯傷害的這群人,無疑就是替台灣承擔的人。

我們希望多氯聯苯毒油事件和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能夠得到社會的重視。消費事件不斷再發生,歷史不斷再重演,我們的未來,還有什麼永續可言?在二十一世紀,我們要為受到傷害的人建構更完善的空間,使他們在受苦中感受到溫情與支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