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善用消費者的力量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近來全球金融風暴所造成的股災,讓許多投資人荷包大減,加上新政府上台前後未認清國際情勢而輕率唱言的口號,在接二連三未能兌現下,讓國人信心頓失,國內股市跌幅更是冠於全球。在信用緊縮下,這波金融風暴,可能會波及其他產業的營運,影響既深且遠;其所帶來的骨牌效應,宛若真實風暴所帶來的土石流,令在產業鏈中下游的人們戰戰兢兢。

我們是否能安然度過這波金融風暴,目前尚言之過早,然而其所帶來的消費力進一步降低,已令新政府兩位首長備感壓力,但在未能提出有效對策下,僅以宣導式的帶頭買西裝、皮鞋、月餅等,試圖要人民在損失慘重之餘(不論是套牢、或是失業),還要多消費,成效如何可想而知,也讓其同黨大老批評為如同小孩玩大車。不過,從這兩位「小孩」的反應,我們可以看到,帶動目前這經濟體的火車頭,其實是「消費」。在消費者不再熱情捧場下,任何金融鉅子、房市大亨、電子龍頭、石化大老,都只能像無助的幼子,瑟縮著、祈求著,甚至哭嚎著。

這場景,令人不禁想起聖經的啟示錄,在世界末日來臨時,那些以往不可一世、胡作非為的政治人物與有錢有勢者,蜷縮在山洞和巖穴中;這末日其實不是末日,而是重生的前奏曲;在這場金融風暴的狂風暴雨下,我們宛若聽到地球長吁了一口氣,如同日本宮崎峻卡通「神隱少女」中的河伯,在經過一場洗禮後,吐出了長久以來累積在河體中的廢棄物。

而消費者,在這場風暴中,可以是魔鬼的大軍,也可以是上帝的天使,端看我們是否要繼續聽從兩位迷信擴大內需、十二大建設、甚至一中市場的小孩,讓經濟體毫不節制地消耗地球、糟蹋地球,還是要正確使用我們的消費力,去創造出一個永續的經濟,讓我們與後代的子孫,在尊重地球生態的限制下,與萬物共存共榮。

在目前經濟體下,許多人的消費是在廣告刺激下,為了時髦、方便,所做的不必要消費;但在永續的經濟體下,消費者所做的消費,是明智而審慎的消費,必要的消費,比如不購買隨手即丟的產品,不購買有毒害的產品(如PVC產品),並儘量在地消費,鼓勵對環境友善的在地產品(如共同購買在地有機食物),並因而培育出負責任的在地企業或市場(如農民市集)。

永續經濟的消費,或許培養不出富可敵國的大企業,但可減少貧富差距,讓多數人可以滿足基本的需求,同時快樂的活著,因為永續經濟講求的不是你死我活的市場競爭,只追求少數人物質生活水準的經濟成長;而是互助合作,追求人類真正的進步與福祉,讓社會變得更美好的人類發展。而我們每個消費者,都握有這改變的力量。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放生與殺生

作者:黃煥彰 (看守台灣監事,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

台灣保育團體發表全台灣宗教團體放生現象調查報告,發現台灣至少有483個宗教團體和寺廟發動信眾放生,一年放生動物超過兩億隻,放生地點涵蓋台灣的山林、河流、湖泊、海岸、沿海、港邊、水庫、高爾夫球場、公園等。而放生動物種類包括,黑嘴筆、藍腹鷴、帝雉孔雀等二、三十種鳥類,吳郭魚、虱目魚、鯽魚、泥鰍等數十種魚類,螃蟹、沙蝦、龍蝦、紅蟳等蝦蟹類,龜、蛇、鱉等爬蟲類。

放生是『梵網菩薩戒經』、『金光明經』中所提到的,是從救護人類而擴大到救護眾生,是慈悲心的延伸。經論中談到放生的真意是如見到魚池乾涸了設法運水來救活池中魚類眾生。在自然的因緣中遇到動物受傷或在死亡邊緣,需發揮慈悲心設法搶救,這就是放生的本意。如此隨緣放生是慈悲心,是功德。

然現今一般的放生,是於台灣寺院舉行法會時,信徒們主動的集資放生或由寺方主辦信徒們發心樂施。透過商人定期的、大量的捕捉各種生物來放生。放生的動機有的人認為在於消除日常「業障」,因而每隔一段時間必須放生一次。放生也被某些大師們誤導成放生的生命個體數愈多,功德量愈大。實有違釋迦牟尼佛講隨緣談無我,試問這些大師們,如果你們不放生,這些可憐的動物眾生,會被捕捉嗎?如果他們的被捕,是為了成就你們的功德,是為了你們的延年益壽,這是什麼功德!一切眾生都是世界上的唯一,都有生存的權利與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們自己怕受傷害、畏懼死亡,眾生皆然。以生態學的觀點而言,密集的、不當的放生,也造成自然環境沉重的負擔:外來種的入侵、食物鏈的破壞、生物界神聖的平衡消失、新的生物戰場再現;而有些供放生的魚類或鳥類則來自人工繁殖,牠們多半沒有適應大自然環境的求生能力。這種種使得:放生即殺生,功德變缺德。

解鈴還須繫鈴人,期待宗教界帶領信眾一起復育森林、守護河流,保護與重建各類生物棲息地,重新舞動生界舞台,恢復繽紛的生命。成就佛家「眾生平等、萬物有情」的圓滿。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誰來根治食品的東邪西毒?

作者: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巷口一家麵包店,掛起了一條鮮豔的紅布條,上面寫著「本店不使用中國毒奶粉」,轉角前往捷運站的麵包店,也貼上一張用毛筆寫在紅海報紙上的招貼,上面寫著跟上一家同樣的字。我思考著,麵包店是不用中國的毒奶粉,所以可能是紐西蘭或哪裡的毒奶粉嗎?還是根本不用毒奶粉?又或者,老闆只是花錢製作了一張布條,但是生產流程與食材來源都沒有改變?有些麵包店的櫃臺為了取信於顧客,還會影印一張檢驗合格的證明,當然也有許多店家什麼都沒有貼,我到底該相信誰?我真的眼見為憑嗎?

大賣場裡特別設置了「臺灣製造」的專區,強調此區內的食品保證安全,我當然是愛臺灣的,但是電視上原本教導辨認條碼的方式,最近好像又爆出中國產品掛馬來西亞甚至臺灣的條碼,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世界工廠的中國,提供著全球各地各種食材的原料,三聚氰胺又廣泛地添加在任何需要檢查起來好像很多蛋白質的食品裡面,從牛、豬的飼料到貓狗寵物餅乾,乃至嬰兒奶粉與各種餅乾麵包食品。當政府為了檢驗出來的含量標準反覆爭論之時,我們所能相信的也許只剩下官員吞麵包、餅乾的保證。

當新聞版面被全球金融風暴(另一種全球化)以及扁家國務機要費海外洗錢(又一種全球化)佔據之際,毒奶粉的事件似乎已經暫時淡出民眾的視線,但是仍然存在現實生活裡。類似的全球化食品安全問題一直層出不窮,從美國進口肉品含「瘦肉精」、麵粉含「馬拉松」農藥,到最近越南火龍果超量「撲克拉」,問題當然不止中國佔最大宗的毒米、毒奶粉。我們生活在食品生產在遠方的全球化時代,很多孩子也許相信所有的食品都是從超市賣場長出來的,更糟的是,包裝生鮮食品的 PVC保鮮膜也含有影響健康的塑化劑,這些都是肉眼無法辨識的。

當消費者跟生產者的直接連結被切斷,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就仰賴現代建構起來的技術官僚去設置各種檢驗標準來把關,檢驗標準變成唯一的媒介與公證的管道,偏偏各個國家不同。(是人種不同而抵抗力不同嗎?還是國情文化不同?)即便同一個國家內部標準改變,或者有好幾套不同的體系進行檢驗,都很容易導致消費者脆弱的信心崩潰。更何況,添加三聚氰胺就是業者為了因應蛋白質檢驗標準,而以含氮相當高的塑料化學原料來欺騙機器,以壓低成本或是掩飾營養不足的食品,一旦標準本身不可信靠,消費者就再也不知道可以相信什麼。

有些專家喜歡以通俗方式要大家「安啦!」例如毒奶粉三合一咖啡要每天喝四包,連續喝二十八天才會腎結石,但是如果你又喝奶粉、吃餅乾、麵包,況且麵粉又還有「合格」的馬拉松農藥殘餘,誰都不知道身體能否消受。

根本之道,還是去除檢驗標準的中介,讓消費者跟生產者重新建立直接的信任關係,從全球糧食危機前後,國內已經有許多團體在推動在地化的食物零里程、主婦共同購買;甚至消費者參與生產的穀東俱樂部、社區支持型農業、面對面的農學市集、樸門農藝等,負責任的政府應當要整合衛生署、農委會乃至經濟部,以整合的觀點連接消費與生產環節,以徹底重建國人食品安全的信心。

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莫拿全民健康當籌碼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中國毒奶粉事件引起了大家對於奶製品安全的恐慌,對於竟然有人喪心病狂到將根本不能吃的石化塑料加到人們日常飲食中,感到不可思議。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衛生署日前竟將原本要求不得檢出三聚氰胺的標準改成2.5ppm,在引起喧然大波並換了一個衛生署長後,才又改口為含糊的只要檢驗「合格」即標明未檢出,而後再宣布需為可以檢驗到ppb水準的LCMass儀器未檢出,方為大眾所接受。

然而,仍有不少聲音認為,目前的標準太嚴,原因是許多奶製品在生產過程中會遭到容器或農藥中所含或分解產生的三聚氰胺污染,包括衛生署官員日前在為 2.5ppm標準辯解時,也採此說法。然而這種說法大有問題,首先,現在很少有塑膠容器是以美耐皿製成,連這些食品公司的產品包裝,也均非美耐皿材質。即使酪農以美耐皿容器裝鮮乳,在常溫下,其單體三聚氰胺也不太會溶出,而送到食品加工廠後,其管線設備更不太可能用美耐皿為材質,因此塑膠容器會造成奶製品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只有當消費者以美耐皿的杯碗盛裝熱騰騰的奶品時,才有可能發生。

至於這些污染源若來自受到農藥污染的飼料,則表示這些食品公司的品質管制出了問題,未對飼料的品質把關,或未對奶品產地的環境品質嚴格要求。若如此,我們不僅將吃進三聚氰胺,更將吃下其他不明的農藥殘餘物質,健康風險將不下於「只有」2.5ppm的三聚氰胺。這樣的奶製品,還有誰想吃?

因此,被檢出奶製品受到三聚氰胺污染的食品公司,實在應該好好檢討其產品的生命週期,從原料生產到產品加工製造過程,到底那個環節出了問題,而不是推說標準太嚴,企圖蒙混過關。若要推說三聚氰胺無所不在,使其奶製品無法不受污染,也請拿出實證,將奶品產地狀況、酪農生產實務、以及奶製品加工過程,向大眾說明白,讓資訊公開透明,而非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編造個說法,誤導大眾視聽。現在已有民眾誤以為,只要以塑膠容器裝奶製品,就會有三聚氰胺的污染;當以訛傳訛的傳聞越來越多,即使檢驗標準因此放寬了,恐怕大眾對這些食品的品質,也早已沒有信心了。

其實,中國是個高風險的社會,來自中國的食品當然也有著高風險,一個有社會責任的公司,若不是主動避開這個風險,不從中國進口食品,不然就應當面對這個風險,以最嚴格的標準,來為民眾的身體健康把關,而非要求政府放寬標準,將危險食品偽裝成安全食品。而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也當如此。

只是目前的政府,正在擁抱風險,卻又不太願意管理風險:據近日媒體報導,經濟部標檢局已向中國提出建立「商品相互驗證機制」,若達成協議,日後通過中國檢驗的產品,視同通過台灣標檢局檢驗,進入台灣後享有「免檢驗優待」。在中國盛行造假及文過飾非的文化下,在毒奶粉事件方興未艾之時,當其他各國對中國商品嚴令管制之時,台灣政府竟然反其道而行,還對其驗證可信度抱有信心,真不知其邏輯為何?是否拿台灣人民的健康當籌碼,圓其「統一」大夢,這樣的政府,還真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