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8月30日 星期一

以人民為芻狗的垃圾處理方案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環保署於92年12月向行政院提出《垃圾處理方案之檢討與展望》,揭示以「垃圾零廢棄」為主軸之垃圾處理方式;且張署長在《環境保護施政三年行動計畫》中(93年1月至95年12月),提出「垃圾全分類零廢棄群組行動計畫」,宣示未來一般廢棄物的清理工作以「零廢棄」及「源頭減量、資源回收」為推動方向,…。慶幸我國終於在官方文件中呈現與「國際接軌」的文句。然而環保署推動的「垃圾零廢棄」,是為生垃圾非經中間處理不得進入掩埋場,且以焚化為「源頭減量、資源回收」的手段,而強化該署推動的「焚化政策」之合理性和必要性。

雖然在行政院核准的《垃圾處理方案》中,環保署捨棄原草案中預估經費「其中一、五八O億元為氣化熔融爐之硬體經費」,代之以「世界最先進、最環保之垃圾處理技術」來規劃未來垃圾處理設施。且在整個方案中均未提到規劃及興建焚化爐;然而在該方案的「表4.1 九十二年以後中央主管分年垃圾清理相關計畫時程表」、「表4.2九十二年以後地方主管垃圾清理相關計畫時程表」、「表4.3九十二年以後民間投資分年垃圾清理相關計畫時程表」的「提升垃圾處理技術」之計畫策略項內,列入「規劃與設置垃圾焚化廠」的「預計編列經費之期程」,自92年直到111年後,也就是自92年以後到不知何時的將來,規劃與興建焚化爐都是環保署垃圾處理方案的既定計畫。

目前環保署推行的垃圾焚化計畫,雖然對提升垃圾妥善處理率達百分之九十六有正面的貢獻,但是由於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處方,因此在妥善處理了垃圾後,又產生了二次需要處理的灰渣,以及擴散更廣的重金屬及戴奧辛之排放。而過去視灰渣為無害物質的心態,更讓為數數百萬噸的含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的灰渣,在各個地方的掩埋場或荒郊野外擴散於環境中。所以環保署亡羊補牢,積極推動所謂的「灰渣篩分再利用」及為處理垃圾焚化所產生劇毒飛灰的「飛灰熔融廠」的興建,而造就了「永續焚化」的策略;堪稱我國永續工程中的典範。

永續工程把老百姓當凱子,永遠有慷慨花錢的名目,更有部分甘為環保署背書的專家學者:「地方政府要建焚化爐,就讓它建」,「地方政府有意願建焚化爐,我們就找理由支持它建」…。大家都知道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大部分是透過食物鏈進入人體,來危害我們的健康、威脅我們的生命。環保署「永續焚化」的策略,和過去放任焚化灰渣在環境中擴散的做法,我們深恐對下一代會產生無法彌補的傷害,豈非「以人民為芻狗」!

◎ 抱歉,由於魅力站留言版遭受色情廣告侵襲,留言版功能(即以下的讀者迴響)目前仍暫停使用。

2004年8月20日 星期五

飲鳩止渴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最近參加了環保署的一個公聽會,緣由是養豬業者想要遊說環保署水保處放寬養豬業的放流水標準。養豬業者的理由是,過去一、二十年來他們共花了約百億的經費作廢水處理設施,可是仍達不到環保署的標準,而認為是環保署的標準太過嚴苛;可是與會的學者均指出,其實環保署的標準已很寬鬆,養豬業者之所以達不到要求,是其所委託的工程顧問公司在廢水處理設施的設計上有問題所致,因此不贊成放寬;環保團體的代表當然也認為為保護河川生態計,不應放寬,更指出應禁止養豬廢水排入河川,宜讓其朝回收再利用方向來努力。

就在正反雙方激烈的交辨之後,最後主席請在場的三位立委發言。這三位立委是養豬業者請來遊說環保署的,言論內容傾向養豬業者本不足為奇,然而其中一位立委說的一句話卻令人印象深刻,他說:「飯都吃不飽了,還談什麼環保?!」我想不僅是在場的立委與養豬業者有這樣的想法,可能許多官員民眾也有這樣的想法,而這才是讓人引以為憂之處。

最近行政院的蘇花高緩建與中橫封路等決策所引起的風風雨雨,正反映了許多民眾存有這種想法;而中時最近的一篇小社論裡,更以目前的石油危機來支持台灣應朝核能發展的觀點。儘管上天屢次以災難來提醒人們放緩腳步,然而拼經濟的思惟,整體而言,仍然深烙在國人的腦海裡。而永續發展,對許多人而言,指的是永續經濟發展,他們當然支持。

就如公聽會上的立委與養豬業者般,他們也口口聲聲說知道環保的重要,但是求生存對他們而言更是重要。這反映的是一種不安全感,他們安於既有現狀,急於擁抱能維持既有現狀的東西,並排斥任何危及既有現狀的決策行為。這既有現狀指得是他們既有的謀生能力、技術、與生活型態。也因此,養豬業者不願再改善既有技術,而要求環保署改變標準;花蓮與台中縣災區居民,希望政府給他們一條路來促進或維持其既有生活型態;許多該淘汰的產業不願提高其技術,或轉移到其他產業,於是遷移到落後國家去發展。而中時社論的那位主筆人,則希望以核能來取代愈來愈貴的石油,好讓大家仍能過著富足的生活。許多人都在抗拒改變!

然而改變雖會危及既有現狀,卻不見得會危及生存,而且改變才是成長的開始;而不改變,以目前的發展型態,必定危及人類的生存。現在我們就如停留在荒漠而飲著毒酒解渴的盲人,卻不願聽從上天的建議,轉個身走到背後不遠的綠洲歇息。這也難怪古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了。

2004年8月9日 星期一

維護學童的環境權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執行長﹞

現在,我國的父母都非常重視兒童的教養,深恐自己的孩子比別人的孩子不如,而千方百計、不計成本地讓小孩子參加各式各樣的語文才藝訓練班或補習班,以期能夠強過別人的孩子。殊不知我們竭盡所能的讓孩子們出人頭地時,卻有意無異間阻礙了我們孩子的健康發展。小孩子若失去健康,又如何去發展其智力?而小孩子的健康,則與其生長的環境息息相關,但我們為人父母者又有多少人去關心孩童生長的環境?

在此,我們特別呼籲維護兒童的環境權,以突顯過去如何忽視學童的環境需求。我們認為危害兒童環境權最嚴重的因素之一,應該是交通所造成的空氣污染和噪音,而這些問題應該是為人父母者最容易去解決的。

首先,學校周邊的交通所造成的空氣污染,應是危害學童健康的首要因素。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台北地區學童氣喘罹患率自1974年的1.30% 到1994年底的10.79%,20年間增加超過7倍,每年增加0.47%;到2002年高達19%,比1994年每年增加高達1.03%。也就是說每5名學童,就有1人患有氣喘病;而這個比例還在逐年增加。足見我們的環境多麼不利於孩童的生長。雖然氣喘的成因有過敏原及非過敏原,而交通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中的成分,有很多可能會造成氣喘病,或與其他過敏原共同作用而導致氣喘病。

交通所產生的噪音,不只妨害學童的作息,也影響了學童的情緒,造成注意力不集中、焦躁與不安,而降低了學習的效果。不只老師要提高音量,學童之間的談話也隨著提高分貝;當大家都提高音量說話時,情緒也很自然地高昂起來,不但易怒,也很容易產生衝突。

更嚴重的是,有些家長為了愛護自己的孩子,深恐上學途中發生意外,所以親自接送上下學,盡量把汽機車開到最接近校門口的地方,才讓孩子上下車;甚至有些門禁較鬆的學校,家長把機車騎到教室門口,讓孩子上下車。我們不禁要問,自己孩子的安全很重要,而其他學童的安全就不值一顧?除了安全問題外,汽機車近距離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帶入學校或教室,不僅傷害了其他學童的健康,也傷害了您所想要保護的自己的孩子;難道這也就是您所希望的結果嗎?

我們建議,國中、小學周邊50公尺內的道路,在學校作息前一個鐘頭、到放學後一個鐘頭的期間內,實施交通管制,嚴禁車輛通行。如此不只維護學童的安全,減少車輛所造成的空氣污染,也降低噪音的產生,對學童的身心健康和學習效果都有正面的助益。而我們也只不過多花一點繞道的時間,增加一點點的不方便。相信這才是真正為了我們自己孩子的將來,所必須付出的。

2004年8月4日 星期三

氟可防止蛀牙嗎?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自上一世紀以來,來自工業界的許多保證總是透過媒體的大肆宣傳,而讓人們誤以為是真理。這些充斥在我們生活週遭的訊息當然不見得完全是錯誤的,但通常是急功近利的,有時連銷售者自己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真的。於是,許多原本不該用的物質,在還沒有被確認有害無害之前,就已被大量的使用。氟化物就是個例子。

氟為化學週期表中鹵素一族的頭號元素。其許多化合物在現在的物質世界中,披著無害且有益健康的神聖外衣。於是走在便利商店裡挑選牙膏時,幾乎每一品牌的牙膏都是含氟,有的甚至標榜著超氟。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有個牙醫生看到滿嘴蛀牙的小學生們,不禁大發慈悲要為他們牙齒塗氟。而市面上的不沾鍋,也都是鍋子的表面塗佈著一層鐵氟龍(一種含氟的聚合物)。甚至在有些國家(不包括我國),為了防止蛀牙,而在自來水中添加氟化物。氟,彷彿成為人們健康的必要元素。

然而,根據許多文獻的報導,這些看起來有益的氟化物對人體健康其實有極大的危害。首先,氟化物在進入人體後,會累積在骨骼,逐漸增加骨骼的重量以致破壞骨骼的結構。這種骨骼的氟中毒初期症狀與關節炎一樣,而常被醫生誤診為關節炎;此外,氟化物也易導致髖部骨折(hip fracture)與其他的骨折;同時氟化物會抑制體內酵素、會抑制甲狀腺功能、會造成染色體變形、基因突變;從動物實驗中也顯示,氟化物會使鋁更易進入腦中,而破壞腦部,降低智商;甚且,高劑量的氟化物導致生殖的問題,且會引發癌症。

至於氟化物的防止蛀牙功效呢?首先將氟吃進身體(如美國的自來水加氟)根本無益於防止蛀牙,因為要氟發揮防止蛀牙的功效,必須是讓其與牙齒表面接觸;而且氟只能防止牙齒光滑的表面之蛀牙,但對於凹凸不平的咀嚼面根本沒有什麼效果,而咀嚼面才是大多數人蛀牙發生的地方。因此,使用含氟牙膏,對防止蛀牙的效果實在有限,同時又增加了攝入氟化物的危險,如小孩可能在刷牙時會誤吞入牙膏,且牙膏中的氟化物會透過牙齦進入血液中。甚且,最近的研究發現,牙膏添加的氟化物含量會造成牙骨質缺損,而導致牙周病!

除了含氟牙膏之外,還有那些暴露於氟的途徑呢?比如不沾鍋的鐵氟龍,在蒸煮食物時會裂解而使氟溶於食物中;比如來自美國地區的酒與果汁等飲料,因為其自來水加氟;比如有些食鹽有添加氟。在台灣,更令我們擔心的,是許多電子廠的廢水排放含有大量的氟。因此,面對氟這種披著羊皮的狼,打破其神話可是刻不容緩呢!

註1:本文資料來源為:Fluoride Action Network。讀了本文之後,除了換牙膏之外,您也可以打電話或寫信給含氟牙膏的公司,向他們表達抗議,並讓他們了解牙膏添加氟的危害(或許連他們自己也不甚清楚)。

註2:不含氟的牙膏市面上仍買得到,然而大部分牙膏的其他成分仍有些問題,比如其所使用的合成界面活性劑與防腐劑等。據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表示,她們即將推出一種無害的牙膏,僅含牙膏中必要的研磨劑、濕潤劑、接著劑,以及天然的香料與防腐劑,屆時讀者可以與之洽購;另外用濃鹽水,以半刷半漱的方式也可達到潔牙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