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2月27日 星期三

新政局新思維,二O O二重建台灣山林

作者:鄭益明﹝看守台灣協會執行長﹞

台灣山林曾以其豐潤的蘊藏,資助日本的殖民經濟及國民政府的經濟奇蹟,養育生存其上的萬物及我們。而目前我國擠進新工業國家之林,名列富裕國家之際,過去一直以來仍不「忘情」於壓榨山林的殘餘價值,而放縱農業上山和超現利用,導致殘破的山林,被摧殘幾至千瘡百孔;而近兩年來土石流的肆虐,更印證我國山林及人民正逐漸陷入生態浩劫之災難。
我國地質年輕,活動頻繁,加上山高坡陡,水土流失嚴重。過去均以人定勝天的思維,採行工程設施來治山防洪。從七十六年到八十年的「治山防洪與造林五年計畫」和八十一年到八十六年的「實施林業計畫落實水土保持」兩大計畫,總經費共計一千零五十二億元,其中約六百億元用於治山防洪。然而,七十九年的歐菲莉和黛特颱風、八十三年的道格颱風環流、八十五年的賀伯颱風、以及九十年的桃芝和納莉颱風等相繼造成重大災難,人民生命財產損失慘重。尤其是九二一地震之後的今年桃芝和納莉颱風,引爆全面性、大規模的土石流,在全國各地毀屋埋村、佔地奪命,從過去區域性的災難,演變成全國性的浩劫。

所幸,行政院於十二月五日的院會通過經建會所提的「國土保安計畫」,將採行強硬的行政措施,根本解決土石流等災難的禍源。際此,我們呼籲政府及民眾,應放棄過去掠奪與壓榨式的營林手段,加緊強力處理濫墾、濫建、濫伐的行為,尤其是農業上山、超現利用、及濫闢道路等嚴重破壞水土保持和水源水質保護的現象。特別是行政院本身退輔會所擁有的福壽山、武陵、及清境等三大高山農場,雖然大部分土地均編為宜農地,但都位於水庫的集水區,而在集水區的土地做農業使用並非適當的土地利用方式;應在最短的期間內,先將目前安置於這些農場的榮民義胞及其家屬,遷徙安置於集水區外,並將農場造林回覆集水區的森林覆蓋;如此,首先導正民眾過去對政府「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負面且阻礙公權力行使的印象,而得以順暢執行目前通過的「國土保安計畫」;同時,加強全程民眾宣導及民眾參與的機制,本諸官民一體、萬物共生、和諧共榮的多元化思維,共同來重建我們賴以維生的山林,而邁向永續台灣。